搜索 解放军报

新式瞄准镜为何一直被当作“宝贝疙瘩”锁在兵器室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闵洋攀 薛皓阳 魏 兵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9 06:34:19

“瞄准镜风波”平息了

——武警信阳支队鼓励基层运用新装备提升战斗力的一段经历

■闵洋攀 薛皓阳

仲春时节,武警河南总队信阳支队组织实弹射击考核。3轮比拼下来,考核成绩出乎大家意料——平时勤务任务重、训练时间相对较少的执勤中队官兵,成绩竟远优于其他单位。

事出反常,这其中难道有什么“玄机”?

果不其然,兄弟单位的官兵仔细观察发现:执勤中队的枪上都装有一款新式瞄准镜。正是这款瞄准镜,在关键时刻助了执勤中队官兵一臂之力。

射击考核,靠瞄准镜取胜“算不算数”?面对部分官兵的质疑,考核组也有些拿不准。经探究,他们找到了依据——《军事训练大纲》明确规定:射击考核可以使用瞄准镜,且评定标准不变。因此,考核组宣布执勤中队的成绩有效。

既然执勤中队用新式瞄准镜打出了好成绩,为何其他中队不用?这一现象引起了该支队领导的深思。

经了解,新式瞄准镜早已配发至各单位。然而,在实际训练中,部分单位对于使用新式瞄准镜存有顾虑:新式瞄准镜结构精密,训练中一旦损坏很难维修;新式瞄准镜使用流程较繁琐,需要反复校准;官兵缺乏相关培训,对新式瞄准镜的使用不够熟练……因为不善用、不愿用,新式瞄准镜一直被当作“宝贝疙瘩”锁在兵器室里。

“把新装备束之高阁,战斗力建设就难有突破!”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该支队领导带头分析问题,查摆梳理官兵对新装备的认识偏差,鼓励基层主动研究,大胆将新装备运用于训练实践,充分发挥新装备作战效能。

随后,该支队以执勤中队善用新式瞄准镜取胜的事例为参考,梳理总结科学运用新式瞄准镜的方法措施,组织专项培训,帮助官兵提升射击水平。他们还鼓励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其他新装备,掌握新技能、研练新战法。

一场“瞄准镜风波”,让官兵摆脱了思想束缚,有力助推战斗力提升。特战队队员赵稳庭射击本领过硬,曾多次在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在充分挖掘新式瞄准镜的性能优势后,他射击的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观念不会与新装备同步“配发”

■魏 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现代战争形态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应当进一步把着力点放在练好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上。

随着科技兴军战略深入贯彻,新装备列装部队的速度越来越快,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箭”的力量体现在“弦”上。只有不断加大新装备训与用的力度和强度,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才能真正在战场上发挥“利刃”的优势。

“瞄准镜风波”的故事虽小,却折射出一个易被忽视的道理:训练新观念不会与新装备同步“配发”。新装备的列装,并不等同于部队具备了运用新装备打胜仗的能力。倘若“利其器”之后,不能主动“善其事”,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会形同虚设。

“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覆”。武器装备与人的结合程度,影响着胜利天平的倾向。倘若重建轻训、重管轻用,总是抱怨老装备太旧不好用、新装备太巧用不好,就不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专业问题,而是对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的不负责任,绝不可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