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贵州总队遵义支队组织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5-07 12:35:33

认真研读党史著作、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打造精品党课、创新学习方式……近日,武警贵州总队遵义支队组织政工干部开展了以“探寻红色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支队党委认为,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战斗精神,必须用好盘活驻地教育资源,坚持把驻地红色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的主流阵地和生动课堂,充分发挥红色历史的政治导向、价值引领和精神感召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官兵扎根基层作奉献。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

1935年1月,为了挽救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绝地险境千里奔袭到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在我们党百年历史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关键的时候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址楼前,红色宣讲员郭洪铭给现场参加研学的干部讲述着这段红色历史。

红色历史是一本书,是一面镜子,更是一种精神,是广大官兵不可或缺的食粮。

站在青杠坡烈士纪念碑前,思绪穿越86年前的那场激烈的战斗,多少革命先辈躺在血泊之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在娄山关烈士纪念碑前,红色宣讲员谢玉给现场干部讲述了革命英雄的故事:娄山关战斗中,革命先辈们为了夺取娄山关,与敌军殊死搏斗、白刃肉搏,钟赤兵身负重伤,依然坚持一线指挥,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拿下娄山关!娄山关一战,取得了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如铁的雄关、如铁的征程,终究会在如铁的意志、如铁的精神面前化为坦途,这就是血性的力量。

纪念馆里,全体干部认真聆听宣讲员的讲解,仔细观看每一张图片,浏览每一段文字,观察每一件文物,不时低声向宣讲员请教相关情况。“来到这里,看见珍贵的历史文物,才能真正感受到当年战斗是多么残酷……”官兵细细品味,在厚重的历史底蕴中感悟前行。

“我们始终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心,放在‘学红色历史、讲红色传统、做红色传人’上,引导官兵从红色文化传统中汲取精神营养,从英雄模范中传承奋进力量,从历史启迪中把握前进方向,切实把学习传承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扎根警营、牺牲奉献的强大动力。”支队领导在介绍此次活动目的时说道。

通过参加此次红色研学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伟大的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动力,始终坚守党员的政治本色,不断磨砺过硬的政治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