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滇池湖上“激战正酣”,他们这样练就水上救援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祥权 李涛 尹伟力 李水鸿 责任编辑:王忆锦
2021-05-14 16:20:38

“各小组注意,某水域发生人员落水事件,上级命令我分队,迅速到达事发水域实施营救……”随着一声令下,救援小组驾驶冲锋舟呈一路纵队排列立刻向着事发水域疾行而去,激起千层浪花如同蛟龙出海一般。

五月上旬,武警云南总队机动某支队工兵分队依托驻地水域组织冲锋舟驾驶训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工兵分队的水上救援能力,确保遇有任务能够高效施救。

针对冲锋舟控制难度大、水上情况复杂等特点,该支队采取强弱搭配、新老结合、固定编队的方法,重点对冲锋舟定点停靠、编队行进、避让障碍物、营救落水者等近10个课目进行训练,锤炼官兵操舟技能。

该支队参谋长陈新友介绍,作为滇中片区抗洪抢险的主力军,每年汛期来临前,都会制定训练计划开展水上实装操作训练,使官兵熟练掌握抗洪抢险任务中主要救援方法,切实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

对训练水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郑祥权摄
干部骨干现场教学。郑祥权摄
冲锋舟编队呈“横队”队形行进。郑祥权摄
冲锋舟编队呈“一路”队形行进。尹伟力摄
冲锋舟编队呈“梯形”队形行进。郑祥权摄
冲锋舟编队呈“环形”队形行进。郑祥权摄
接到解救任务后,冲锋舟操作手闻令而动。郑祥权摄
立即向事故水域靠近。郑祥权摄
模拟营救“落水人员”。郑祥权摄
迅速展开救援。郑祥权摄
对“落水人员”进行救援。郑祥权摄
成功将“落水人员”救上冲锋舟。郑祥权摄
 
对充气橡皮艇进行驾驶操作。郑祥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