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赴任履新,我这样走进战士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史雪晨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19 08:26:47

赴任履新,我这样走进战士内心

■武警江西总队景德镇支队执勤四中队指导员 史雪晨

“到了中队,要尽快跟战士们打成一片。”前不久,因岗位调整,我成了一名基层指导员,赴任前,支队领导对我郑重叮嘱。

可是,上任之初,战士们对我这个新面孔似乎并不买账。我尝试着找他们谈心,却发现大家只是一问一答,敷衍了事。工作中,有战士遇到矛盾问题,也基本都是找中队长汇报思想。平时战士们围在一块聊天,只要我一现身,分分钟就冷了场,场面好不尴尬。

“吃在一张桌、住在一栋楼、练在一个场,战士为何却把我隔在了‘圈’外?”带着疑问,我找到上任指导员,将心中困惑和盘托出。

“坐在办公室里,拿着笔记本跟战士严肃谈心,你觉得他们会掏心窝吗?”老指导员的一席话点醒了我。

一次文体活动时间,下士吴道丙在台球桌前“摆擂”。战友们都知道他实力不俗,几乎没人敢来挑战。

“我来试试!”我拿起球杆摆开架势,没几分钟,就被吴道丙秋风扫落叶般击败。“不如你教教我吧?”本想在一旁看热闹的战士们万万没想到,惨败的指导员竟然主动拜师,这是闹的哪一出?

“好,指导员,我教您!” 吴道丙先是一愣,而后爽快答应。一次次切磋中,吴道丙慢慢放下防备,逐渐对我敞开心扉。

尝到甜头后,我开始在日常工作中留心观察,积极发现官兵身上的闪光点,并以此作为突破口,走进战士的内心。

中士梁超杰不善言辞,显得有几分“高冷”,给人不易接近的感觉。经过打听,我发现他有健身的爱好。一次体能训练时,我有意在他旁边推举杠铃。当我被沉重的杠铃压住动弹不得的时候,一旁的梁超杰赶忙帮我抬了起来,提醒道:“指导员,一开始就举这么重的,很容易拉伤肌肉。”

“才50公斤的杠铃片,没道理举不动啊!”“主要是手握的位置不对,应该握在这里。”他一边说,一边帮我纠正。久而久之,梁超杰成了我的“贴身教练”,我们俩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带兵就是带心,带心先要知心。就这样,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和战士们的距离越来越近。

“指导员,来杀一局象棋”“指导员,我想考学,您帮我辅导辅导吧”“指导员,给我推荐一本好书呗”……从最初对我不理不睬,到如今与我无话不谈,我发现,只要动情用心,跟战士们相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