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冒险逆行的橄榄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敏、翟晓伟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22 08:50:32

冒险逆行的橄榄绿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翟晓伟 通讯员 刘 伟

在河南郑州抢险救灾一线,一个又一个橄榄绿的身影冒险逆行,拯救人民群众的生命。

7月21日凌晨,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执勤四大队教导员章寓南接上级通知,西瓦店村路南有两名群众被困车顶。1时许,章寓南带队赶到现场。涉水车辆被困洪水中央,距高地处200余米。

章寓南和武警新密中队中队长罗朝飞等4人绑上安全绳,涉水行进到距离车辆30米处时,湍急的洪水已淹至脖子,难以继续前进。

章寓南带队返回高地,重新制订救援方案。1个小时后,救援小组利用皮划艇等装备抵近被困车辆,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20日21时30分,中牟县胡庄辛村水位暴涨。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教导员尹喜忠带领66名战士,携带救生衣、救援绳等冒雨挺进灾区,分组排查疏散群众。

在一户村民家中,救援小组发现80多岁的曹大爷因病瘫痪在床,身旁的老伴眼看着洪水涌进家门,却无法转移。

“老人家,不怕!”支队官兵迅速将老人抬上担架,运送至救护车上,紧急送往医院。

7月20日晚,雨水倒灌郑州高铁站。正在转车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战士翟成财,看见不远处一名孕妇站在水中哭泣。

翟成财急忙上前扛起孕妇的行李,帮着孕妇转移到安全区域,又跑上楼帮她改签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