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陕西安康:城区内涝武警官兵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徐进 赵坤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9 18:12:23

9月28日,受强降雨影响,汉江上游泄洪,导致支流黄洋河河水漫过河堤,陕西省安康市城东新区枣园村和城东客运站附近发生内涝。加之持续不断的降雨,水位不断上涨,安康城区部分路段水深已超过2米,现场1100户房屋被大水倒灌,累计1万多人受灾。

8时40分,安康城区防汛指挥部发布城区防汛抗洪“一号命令”,武警安康支队闻汛而动。他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出动120名官兵、4艘冲锋舟和7台车辆,携带救生衣、救生绳、救生圈等300余件(套)救援器材紧急弛援。

9时30分到达现场后,在支队前指统一调度下,官兵分为观察、疏散、警戒、救援、搜救等小组,一边清理疏通救援通道,一边乘坐冲锋舟紧急转运被困群众。救援过程中,官兵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拖拽着冲锋舟对沿街居民区挨家挨户进行拉网式搜救。对于行动不便老人、儿童和一些不方便涉水的群众,救援官兵通过扶、背、抱等方式,一趟趟将他们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

截至18时30分,武警官兵奋战7个多小时,协助有关部门共撤离枣园村和枣园社区群众、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幼儿园共500余户3000多人,确保了驻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