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开展防化演练掠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唐志勇、石路、王肸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24 15:42:28

“接上级通报,某化工厂发生有毒气体泄漏,现命我部立即赶往救援……”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一场紧贴实战的防化救援演练在深夜骤然打响。

夜幕下,“战斗”骤然打响。唐志勇摄

防化分队快速穿戴防护服。王肸摄

烟雾升腾,硝烟弥漫。处置现场,面对尚未判明的化学物质和未知的泄漏区域,防化分队各小组沉着冷静,迅速展开行动。

“前方100米发现大量白色烟雾,初步判定为染毒区域!”接到情况,警戒组立即对目标地域外围实施封控警戒,堵漏组携带堵漏器材对泄露点实施堵漏,侦察组利用侦毒设备对可疑物体和周边空气进行采样侦测,标记染毒区域并上报侦测结果。化验组进一步分析判定毒气种类,救援组对现场伤员实施搜救转移,洗消组按照侦测组提供的数据调制洗消剂,紧张展开空气、人员和设施洗消任务。

防化分队深入“染毒区”。唐志勇摄

对空气进行采样侦测。唐志勇摄

对有毒物质进行侦测。王肸摄

侦测风向、风速。唐志勇摄

对采集样品进行化验。唐志勇摄

“三号染毒区域风向突变,污染源扩散!”演练现场各种特情随机出现,官兵们熟练应对,运用专业设备妥善处理毒气泄漏、大面积沾染、人员中毒等突发情况。

转移救治“伤员”。唐志勇摄

对染毒区进行消杀。王肸摄

防化分队展开行动。唐志勇摄

对人员进行洗消。王肸摄

“此次演练是对防化分队体能、技能、智能、战术、心理的一次综合考验。”该支队参谋长张和介绍,演练集侦测、洗消、化验、救援一体,将多个防化专业课目融合进行、连贯实施,全程实毒实爆,全程构设实战环境,有效检验了防化分队临机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