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寻“第二故乡”的那抹红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义、宋北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07 16:53:30

追寻“第二故乡”的那抹红

——武警怒江支队贡山中队与驻地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铸忠诚 担使命 守边关”红色故事讲解员竞赛

“铸忠诚 担使命 守边关”红色故事讲解员竞赛活动现场。

军地鱼水情深。

为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成效,营造和谐浓厚的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官兵根植红色血脉、争做红色传人的动力热情。近日,武警怒江支队贡山中队与驻地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铸忠诚 担使命 守边关”红色故事讲解员竞赛。

“铸忠诚 担使命 守边关”红色故事讲解员竞赛活动现场。

在竞赛现场,参赛官兵紧扣“铸忠诚 担使命 守边关”这一主题,结合驻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等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讲述在驻地人民群众与中队官兵中发生的故事。他们以饱满的热情、铿锵有力的言语倾诉着自已所带来的感人故事,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低声朗诵,用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博得了在场评委和中队官兵的阵阵掌声。

“铸忠诚 担使命 守边关”红色故事讲解员竞赛活动现场。

“高德荣老县长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在他这种精神的带领下,独龙江人不断把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发扬光大,他们开创性发展自已的生态脱贫之路……来自中队战士张炫用慷慨激昂的话语,讲述在祖国西南边陲贡山县独龙江乡老百姓艰苦奋斗,实现整体脱贫的故事。

“晨曦中有我们把太阳迎进祖国,夜幕下有我们守卫着万家灯火:驻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多年来,我们正是凭着这颗炽热的心,默默的奉献在军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我们的青春书写着忠诚……”红色讲解员郭浩达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的言语表达,刻画了中队官兵默默坚守哨位,寒来暑往,永远为驻地人民幸福执勤站岗的生动写照。

“2020年5月25日早晨,贡山县茨开镇发生大面积泥石流,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了威胁,中队官兵驻守的第二故乡有了困难,这个时候人民需要我们、贡山需要我们……”红色讲解员徐春良她用精彩绝伦的现场演绎,生动还原驻地发生自然灾害,中队官兵始终战斗在一线,与驻地人民紧紧站在一起,共同度过难关的感人画面。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在红色讲解员舒国昌的一篇《傈僳族第一位中共党员》红色故事,将整个会场推向了高潮,他用饱满的热情、铿锵有力的言语诉说傈僳族第一位中共党员和耕勇敢无畏的英雄形象、报国为民的崇高风范,展现新时代官兵继承先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的良好风貌。

“铸忠诚、担使命、守边关”红色讲解员竞赛结束后,为进一步丰富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驻地民族文化工作队组织贡山县2022年文化志愿服务进军营活动,为官兵们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

舞蹈表演《布依者》。

舞蹈表演《丰收的喜悦》。

舞蹈表演《军民一家亲》。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