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放下你的“特战梦”的他,成了队里有名的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霖 于仁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7-25 11:12:35

自从小时候看了电视剧《我是特种兵》,李硕心里就埋下了一个“特战梦”,他也想像“小庄”那样一身战术装备所向披靡。

入伍前的李硕。王杰华摄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无奈的。役前训练结束后,李硕被分配到了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他穿着崭新的作训服,坐在火车上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涯,接兵的班长就坐在对面,他主动搭起了话:“班长,咱部队的特战好进吗?”班长听后微微一笑,“咱们是机动部队,没有特战。”李硕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脸上的笑容逐渐僵硬,恨不得马上溜下火车重新报一次名。

来到新训大队后,李硕像丢了魂,日复一日的队列训练在他看来索然无味,一直期待的战术训练也变成了爬低姿网。新训工作日益深入,李硕的状态却越来越差。武校毕业的他本来被寄予厚望,如今却成了有名的“孬兵”。

李硕在擒敌术训练中。王杰华摄

李硕的内务标准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副班长李文斌每天苦口婆心,还手把手地教他。李硕嘴上敷衍着,心里却不胜其烦。直到一个周末,李文斌又开始絮叨他的“面包被“,他再绷不住了,大声对副班长吼道:“你成天就知道跟我被子较劲,有什么出息。”学习室里的班长赵纯良听到这里,再坐不住了,走过来说道:“人人都像你这样,部队成什么样子了?”李硕没有被说服,凭着一股子冲劲发起了挑战,“那你和我比一比,看看你有什么能耐管我!”李硕在武校受过几年专业训练,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很有自信。赵纯良还是第一次受到新兵的挑战,先是愣了一下,接着平静地说:“课目你挑。”

李硕正在进行器械训练。王杰华摄

两个人穿上护具走上拳台,新战士们听说李硕“反了天”,纷纷赶来观战。比赛开始,李硕依靠臂展长、速度快、出拳重的优势很快占了上风,听着台下的呐喊声,他越打越起劲,似乎在发泄入伍以来的所有失望和不满。赵纯良虽然挨了几个重拳,但防守到位,没有被击中要害。比赛进入中程,李硕体力下降明显,出拳越来越飘,很难再进行有效进攻,赵纯良瞄准机会,快速反击、拳拳到肉,把李硕打得踉踉跄跄,再招架不住。

中队空无一人,中队长张海然正纳闷,听到哨兵说都去体育馆看比赛了,赶紧一路小跑赶了过去。看到赵纯良被新兵压着打,张海然没有说话,他并不打算终止这场比赛,直到赵纯良后来居上,开始绝地反击之时,张海然站了出来,“差不多行了,今天的比赛就到这里了。”

李硕跟着张海然来到警官宿舍,坐下来后,他道出了自己入伍以来的真实想法。张海然表示非常理解他的感受,接着向他讲述了机动部队的光辉战例,接着说:“你班长赵纯良就是个‘机动尖兵’,400米障碍成绩更是全支队记录。”李硕微张着嘴,惊讶地说道:“这些日子光见他带我们练队列了,谁知道还有这能耐!”张海然听后笑出声来,“咱们当兵的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革命分工不同而已。”李硕低下头小声念叨,“看来我真小看你们机动部队了。”张海然拍了下桌子,盯着李硕的眼睛说道:“什么你们机动部队?是我们。”李硕笑着说:“对,是我们。”

李硕在400米障碍训练中。王杰华摄

李硕的心结彻底解开了,随着训练任务的推进,他对班长骨干也越来越服气,凭借在武校打下的身体基础和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度,他的各项训练成绩名列前茅,军事素质出众的他很快就被侦察中队“盯上”,赵纯良试探性地问他:“小李,将来有没有兴趣去侦察中队呢?”李硕眉毛一横,对班长说道:“班长,你说什么呢?我是机动部队的兵,以后我就跟着你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