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烈日炎炎,这个支队出招助官兵“清凉一夏”

来源:“福建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永峰 林加申 林艺伟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8-01 16:21:32

七月榕城,骄阳似火,酷暑难耐。持续的高温天气,为官兵执勤、训练,带来了严峻“烤”验。近日,武警福州支队党委针对当前气候炎热,部队任务繁重,官兵身体易中暑、思想易松懈、情绪易急躁的实际,及时进行“号脉问诊”,连出三招,有效缓解了官兵暑期执勤压力,激发了官兵战胜酷暑、坚守岗位的热情,受到官兵连连称赞。

招法一:党员干部打头阵,以身作则站“高温哨”

“哨兵同志,你辛苦了,现在由我接替你,继续履行职责!”这是执勤二中队中队长郑宏达正在与哨兵王吉交接的一幕。正午时分,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纷纷顶烈日,冒酷暑,自发走上执勤哨位,替战士站“高温哨”,用实际行动感染和激励官兵献身军营的崇高使命,使他们真切感受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营造了官兵并肩战斗的良好氛围。

招法二:瓜果冰饮到岗亭,哨兵执勤无忧虑

“这是给你们送来的防暑降温药品和清凉饮料,请接收。”各基层中队根据天气和勤务情况,将凉茶、绿豆汤、西瓜等消暑良品和藿香正气水、花露水、清凉油等夏季执勤用品,送到每名哨兵手中。同时,针对高温天气,炊事班对食谱做了调整,不仅在训练间隙为官兵们熬制绿豆汤解暑,菜谱中还加入了黄瓜、苦瓜等清热解暑的蔬菜,保证官兵夏天“不上火”。

招法三:党委委员下一线,服务基层润兵心

面对高温天气,支队党委积极开展 “哨位送清凉”活动,各党委委员按照活动安排,先后走访慰问基层中队,送去支队党委的关心关爱和慰问品,切实把组织的关怀送到基层一线,把“以人为本,服务官兵”的具体措施落实到行动中。

作者:黄永峰 林加申 林艺伟

整理:王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