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演练|水上交通工具被劫持后,武警官兵这样追击处置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杨凡凡、余海洋、江杭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8-10 16:09:15

夏末湘北,烈日似火。洞庭湖某水域风卷战旗,汽笛回荡。

“两名暴恐分子在洞庭湖某水域劫持船只后逃窜,上级命令我部迅速追击处置。”随着战斗警报骤然响起,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岳阳船艇大队官兵迅即奔赴战位,船艇编队摆开阵势,一场实战化水上反劫持演练瞬间拉开战幕。

巡逻一艇艇长过孝华经过反复搜索,确认目标船只方位,并通过指挥信息系统通报编队其他船艇,迅速调整方向对其实施追击……

演练现场,封控组驾驶6艘冲锋舟对目标船只进行外围封控;狙击组乘巡逻艇利用艇上有利位置伺机实施精准狙击;突击组乘冲锋舟分别从目标船只两侧接近,伺机跳帮实施突击。

“各组注意,3、2、1,突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突击小组同时展开行动,将“暴恐分子”悉数歼灭。

“我们在跳帮时不够迅速,小组突击配合也不够默契……”硝烟还未散尽,参战官兵们迅速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展开复盘研究,并按照实战要求改进作战方案。

演练现场,全程跟训的该支队支队长杨相来告诉笔者,今年以来,支队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结合任务实际将“敌情”想定充分融入训练,采取多敌情连贯设置、多课目融合施训、等价构设实战环境等方式,让官兵在危局、险局、难局中提升军事训练水平,为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能力支撑。

指挥员进行作战部署。余海洋 摄

单纵队追击目标。余海洋 摄

驾驶船艇追击目标。余海洋 摄

在演练水域进行警戒。余海洋 摄

驾驶船艇呈三角队形追击目标。余海洋 摄

驾驶挂机艇快速追击目标。余海洋 摄

驾驶船艇组成编队追击目标。余海洋 摄

驾驶船艇包围目标船只。余海洋 摄

交替掩护搜索目标。余海洋 摄

发起突击。余海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