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新沂中队官兵:接力扶贫助学是代代传承孜孜践行的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鲍国俊 沙子钺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1 08:49:29

从一张“爱心饭桌”开始,武警徐州支队新沂中队官兵接力扶贫助学三十年——

“大手拉小手” 永远一起走

■鲍国俊 沙子钺

环绕的橄榄枝中,一只有力的大手紧紧牵住一只小手,通体古铜色的光泽,闪亮而温暖……武警江苏总队徐州支队新沂中队荣誉室里,这座名为“大手拉小手”的雕塑令人过目难忘。

“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指着雕塑下方受助学生们一行行略显稚嫩的签名,中队指导员严伟康感慨地说。“大手拉小手”,是该中队官兵对驻地贫困家庭学生许下的承诺,也是他们代代传承孜孜践行的使命。

1992年3月5日,中队官兵到一墙之隔的新沂市第三中学开展志愿服务。午饭时,贫困家庭学生啃冷馒头的场景让大家很是心疼。“必须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时任指导员张云森与校领导商议设立一张“爱心饭桌”,由中队官兵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有营养的饭菜,安排他们每天中午到中队饭堂就餐。

“爱心饭桌”的设立,让中队官兵从此与扶贫助学结缘。以这张小小的饭桌为起点,中队官兵创建了驻地贫困家庭学生的个人档案,开始了“大手拉小手”扶贫助学。官兵从原本就不宽裕的工资和津贴中捐出一部分,作为资助贫困学生的“爱心基金”。

在中队警士魏金忠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名解放军中尉的军装照。“这是我‘弟弟’,小北!”说起这个“弟弟”,魏金忠满脸自豪。

小北是魏金忠常年结对帮扶的对象,2016年以超过一本线33分的成绩考上军校。军校毕业后,他毅然递交了进藏服役申请。一天,他将自己的照片发给魏金忠,并留言道:“哥,现在我们是兄弟更是战友,我会传承中队的奉献精神,为祖国守好边疆!”看着小北一身戎装、一脸坚毅的样子,魏金忠开心地把照片冲印出来,装进相框里,放在自己的“全家福”旁。

30年“大手拉小手”,该中队累计救助帮扶51名学生,其中28人圆了大学梦,多名官兵因此获得了“徐州市道德模范”“徐州好人”“最美新沂人”“感动新沂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2021年2月,中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扶贫济困的精神不仅在中队传承下来,而且随着官兵的退役带到了四面八方。老兵孙永在中队服役16年,退伍后在供电公司工作,依旧定期向中队“爱心基金”捐款,并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困难家庭慰问活动;班长张帅退伍返乡后,放弃了城镇机关的岗位,申请前往家乡最贫困的乡村开展扶贫工作,帮助28户76人实现脱贫;战士罗旺财退伍后,每年参与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

“‘大手拉小手’,永远一起走!对贫困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早已融入中队官兵血脉赓续传承。”严伟康说,他们将用持之以恒的行动,继续践行着对学生们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