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路先锋”陈煌:一名“六边形战士”的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贵弘 马嘉隆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9-12 22:36:21

“开路先锋”陈煌:一名“六边形战士”的成长

王贵弘 马嘉隆

近日,“30勇士索渡燕子沟”的照片刷屏网络,人民子弟兵飞渡波涛汹涌的燕子沟,探索前往共和村的“生命线”。网友们纷纷为这新时代的“飞夺泸定桥”精神点赞。武警四川总队甘孜支队的特战队员陈煌,就是武警官兵中第一个冲向对岸的人。

索渡燕子沟

舍生忘死,他把能做的做到了极致

9月6日上午7时,为了前往燕子沟对岸的共和村,陈煌所在的任务分队深入将近80米深的河谷开展救援。燕子沟是此次地震救援危险系数最大、次生地质灾害隐患最大、救援难度最大的任务点位之一。河水冰冷刺骨、河床乱石密布,无法强行渡河或使用冲锋舟等救援设备。指挥员派出陈煌在内的30名官兵组成先遣队,在燕子沟上用绳索搭起了一座“生命之桥”,采用牵引横越的方式解救对岸被困群众。

陈煌在救援中率当先锋:第一个飞渡燕子沟、第一个上山勘探。每一个“第一”,都游走在生死一瞬。

牵引横越训练中的陈煌,为此次救援打下基础

“谁第一个过河?”燕子沟水势凶猛,临时索桥又找不到大体量的石头稳固,只能简单固定在河滩石缝中。因此,绳索稳不稳定、牵绳固索时有没有漏洞隐患、这样的架设渡河时安不安全,必须要找人试一试才知道。但是这个“试一试”可不简单,索渡对第一个人来说,不仅极端考验胆量,更要专业素质全面过硬。谁来当这第一个人?

“我来!这个我平时练得多,应该没问题。”陈煌主动请缨。作为队伍里军事素质最过硬、专业技能最娴熟、胆量最大的特战尖兵,指挥员也认为,这个险只有他来冒。勒紧绳索、纵深一跃、横空飞渡,看见陈煌平安落地、绳索架设和支撑能力都没有任何问题,后面的战友也松了一口气,争相溜索渡河。“怕肯定怕,不过总得有人当第一个,现在上面受灾情况还未知,必须最快时间上山营救群众。”陈煌说。

“谁第一个上山?”渡河以后,第二个难题又来了。山路本就崎岖难行,又被地震损毁,必须有人跟老乡一起上山勘探救援路线,确保无虞部队才能集体开进。此时余震不断,山间不时有飞石滚落,面对近乎垂直、高差达80米的山岭,没有安全防护,仅能靠徒手抓握现地草皮,一点点爬上去。“还是只能他去。”作为侦察教员和攀登教员的陈煌,再次被指挥员选中加入联合勘探小组。横跨两座高山,勘探的两个小时中,记不清多少次,滚石在身旁飞过。攀爬过程中,陈煌用来抓握借力的草根断裂,把陈煌重重摔下两米开外,致跗骨间关节受伤,一度疼得不能行走。在同伴的帮助下,陈煌简单进行了包扎,找了个可以遮蔽落石的地方休息二十分钟后,就忍痛继续出发。

在所有路都塌方的情况下,陈煌利用自己所学的侦察专业知识,最终找到一条适合运送物资和人员的通道。到达共和村后,他第一时间排查伤员、掌握受灾情况并向指挥部汇报,打通了山顶和外界的陆路联系。“运气真好,好几次刚走过石头就落下来,差点以为见不到你们了。”陈煌返营后想起白天的惊险,还心有余悸。据悉,只9月6日一天,陈煌和战友们,就从对岸救出了31名被困村民。

“这次救援,他冒的险最大。”指挥员赵晓东说道。除了圆满完成飞索抢渡、道路勘探、人员搜救等重要任务外,陈煌还担负了前往青岗坪村安置点的人员转移、物资搬运、沿河搜救等任务。

陈煌牵着战友们横渡雅拉河

滴水穿石,他挺过至暗时刻越挫越勇

“窥一斑而知全豹”。能在如此危急的环境中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三个第一”,必然是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但让记者想不到的是,在“飞索勇士”之外,陈煌还有着如此多面而精彩的军旅人生。

2个三等功、6个嘉奖、6次优秀士兵、3次获评极限训练勇士、参加过18次“魔鬼周”、荣获支队“十大训练标兵”、能歌善舞的吉他高手、擅长晚会编排的文体之星、躬耕三尺讲台的理论骨干、“红肩章”党史宣讲队员……陈煌这八年的迷彩青春,无比充实。用战友的话讲,他的手,能拿匕首,也能弹吉他,能握钢枪,也能写教案,他既是单位领导的左膀右臂,也是小队战友的知心哥哥。

武能激流索渡、横刀立马,文能妙语连珠、策划晚会。或许有人会问,这样优秀的“六边形战士”,咋就没提干呢?说到这事,是陈煌军旅人生的最痛处,也正是这件事彰显了他作为一名军人所拥有的最为可贵的品质。

是遗憾,也是重生。生活中,满脸挂着笑容的陈煌,总是会在一天训练结束后为身边的战友弹唱一曲,讲讲笑话给大家排解忧愁,很难想到,平时乐观开朗的他曾经历三年提干“三连败”的至暗时刻。“换成任何人,都很难挺下来吧。”陈煌所在单位领导遗憾地说道,“这么努力又乐观的好兵,命运却一次又一次把他拦在梦想的大门外。”

2018年,陈煌就已经满足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立功条件。2019年参加提干,因为担任副小队长未满一年而遗憾落选,但他没有放弃这个入伍之初就种下的梦想,继续刻苦努力地训练。2020年参加提干,他在训练之余,抓紧休息时间看书,可还是以微弱的分差与军校失之交臂。“哪怕只差一点点又怎么样呢?这种事情只有输和赢,淘汰了就是淘汰了。”陈煌只怪自己本事不够,努力不够。2021年参加提干,是陈煌最后一次机会,他铆足了劲、全力以赴,却又因为驾驶科目出现意外再次遗憾出局。反复地突击终于再没有了第四次,26岁的陈煌超龄了。

连续三年名落孙山、连续三年梦想破灭,命运似乎总喜欢给这个上进的好兵开类似的玩笑。“失败我不遗憾,我遗憾的是没机会了。”陈煌说,“我能接受自己技不如人,接受不了让关心我的人失望。”每一年提干失利,陈煌都不敢和家里打电话,怕听到母亲电话那头明明是哭腔却又还得忍住泪水安慰自己的话语。

但因为这件事情,身边领导和战友看到了陈煌身上最难能可贵的品质,那就是风雨吹不倒、困难击不垮,越挫越勇的军人血性和对部队极致的热爱和珍惜。“东边不亮西边亮!”连续三年遇挫的陈煌没有郁郁不得志,而是继续苦练打赢本领,在训练比武中证明自己。2022年,他被推荐为侦察教员参加武警四川总队送教下基层活动,为全总队送去训练心得,受到兄弟单位战友的一致好评。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受训者变成优秀的军事教员,不管顺境逆境,陈煌对军旅的热爱始终如一。

陈煌骑马在雅拉雪山下驰骋

扎根雪域,他把军旅青春过成连台好戏

在风饕雪虐、飞沙走石的川西高原上待了八年,陈煌已经完全习惯了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条件。“环境不能改变,就改变自己。”这是他入选特战队员的第一天,在日记本上写的话。

2018年,特战中队刚组建,侦察专业是支队最大的短板弱项。“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我就要在侦察上为单位争光。”陈煌向组织申请参加总队特战干部骨干专业集训,第一次摸底考核,他在整个侦察专业分队中排倒数第五,但他没有一蹶不振,课上认真听课不懂就问,课下为了多学到一点时常缠着教员到深夜。结业考核时,他迎头赶上拔得头筹,还被评为优秀学员。同年,他毛遂自荐参加总队干部骨干专业比武,以远超第二名50多分的成绩获得侦察专业第一名。

在高难度、超负荷的特战训练中,陈煌一直是骨干力量。山林雪地捕歼战斗、搏击对抗、负重武装越野、武装泅渡,还有此次抗震救灾中为他“飞渡燕子沟”奠定基础的“牵引横越”训练,每一项科目,他都当实战来练。

训练中的陈煌

粗人莽夫?当然不是。“粗人”是特战队里不少战友对自己戏谑的自嘲。但离开训练场的陈煌,比谁都文雅。他弹得一手好吉他,美妙的嗓音、俊朗的外表,多次在歌咏比赛中崭露头角,不知道吸引了单位多少人成了他的“铁粉”。能歌善舞的他,还帮助单位组织各类晚会,编排节目,单位不少文体骨干都是他带出来的“徒弟”。

特战之特,不光是军事素质特别过硬,政治教育也要特别有力。作为中队理论骨干,拿起书本走上讲台的陈煌,同样也是一把好手。每一次教育日给单位战友讲“双百”微课,他都要提前两天通读研究,生怕讲得不准不实,走上台去“误人子弟”。去年,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单位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作为“红肩章”党史讲解员的陈煌,练普通话、练演讲、练台风,只要有活动就第一个参加,不管能不能成,他都不怕被人笑话。“半天的休息时间能掰成五份来用,他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小队里的战友这样评价他。

因为这次英勇地抗震救灾“火了”以后,战友们感叹:“是金子总会发光!”其实,不仅是生死关头这光芒万丈的一瞬,在我们看不见的日日夜夜里,陈煌一直都在努力地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摄影:张文轩 叶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