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淬火成钢!看交通、工程专业大比武向战而行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方成、应牧臻、桑喜生、董云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9-13 22:30:40

倒行如飞、辗转腾挪、爬坡清障、精准吊装……

近日,在武警第二机动总队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尖兵比武场上,来自10个单位的100余名官兵围绕50余个课目展开角逐,全面锤炼专业分队抢险救援、支援保障的打赢制胜能力。

该项比武是自“良匠”等群众性大比武以来逐步形成的一项年度军事赛事,在筹划设计、科目设置、场地选择和赛程安排上,始终坚持贴近实战、聚焦实战、突出实战,旨在通过全面的技能大比拼、大检验、大考核,达到以比促训、以比促建、以比促战的目的,助推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据了解,此次比武设置了“推、挖、装、吊、运”和“一专多能”等10项内容,在课目设置上突出难局危局,技术要求上突出一专多能,战法运用上突出联合制胜,既比拼“一招鲜”,更选拔“多面手”,切实把实战的导向立起来、落下去。

“这次比武聚焦部队使命任务和训练重点难点设置课目,既比秒数、精度、完成量,又比组织指挥、情况处置、协同作战,使比武场和未来战场无缝接轨、精准对焦。”该总队领导介绍。

精业笃行是为良,臻于至善可谓匠。只有不断追求技术的“制高点”,方能厚积打赢的“制胜点”。这次比武,结合部队参加实战的经验和需求,融入了极具挑战的复杂地形驾驶、道路障碍排除、精准课目操作等内容,全面检验了操作手的专业技能、心理素质和临机处置能力。

“今年的比武比往年更难了,挖掘机课目设置了过单边桥、侧坡行驶、上陡崖等内容,推土机课目要跨越的障碍,坑更深了、坡更陡了、路线更长了,非常贴近实战,这对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状态都是极大的考验。”某支队参赛选手马国梁说道。

为确保公平公正,比武裁判按照岗前培训、交叉进行、全程录像等方式组织实施,现场打分、现场评定,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让选手满意、让官兵服气。

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全体参赛选手抓住难得机会,拿出看家本领,用拼搏和汗水刷新纪录、赢得胜利,切实赛出了水平、赛出了作风、赛出了战斗力。

“比武不仅是我们争夺训练桂冠、追逐梦想荣光的舞台,更是检验训练水平、比拼打赢本领的阵地。不论胜败,都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准自身短板弱项,以利于下步明晰努力方向、促进训练水平。”某支队参赛选手孟令超讲道。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优胜官兵走下比武场,登上领奖台,他们手捧奖盘、胸带红花,已然成为大家心中“最亮的星”。追赶超越、补短强能的火种正在官兵心中越燃越旺。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