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地文化,激发练兵新活力

来源:“贵州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跃 李魏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1 19:56:12

野外驻训,时间跨度长,训练强度大,生活条件艰苦。武警黔西南支队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文化工作育人、凝聚的功能,把驻地野战文化作为 “调味品”,立足野外现有条件,发挥官兵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野战文化工作。下面,小编带你走进该野外驻训点,看看他们是如何给驻训这道 “硬菜”加料!

尖刀、铁拳、备战……踏入驻训点,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标有特战文化的石头,这些特战标识或矗立、或趟卧、或色彩突出,形态迥异。

一身橄榄绿军装下是官兵赤诚火热的心,他们将这份火热化作温情,把看似不起眼的石头点缀成野外驻训的“填充色”,被赋予了一些特殊的意义,奏成了一曲“石头的乐章”。

每一块文化石无不浸染着烈日酷暑与风霜严寒侵蚀的印迹,无不诠释着特战队员的志气、骨气、底气。它悄然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野战文化风景线,成为了驻训官兵心中的思想灯塔、精神图腾。该驻训点政治指导员何跃感慨道:“部队在哪里,战地文化氛围就延伸到哪里,战场开设在哪里,战地文化建设就深入到哪里。它逐渐融入了官兵的文化生活,不仅启发人、锻炼人和鞭策人,同时也体现了部队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

文化软实力催生打仗硬动力,特色鲜明的野战文化环境,催人奋进的宣传标语,帮助官兵构筑精神家园,有效提升官兵的训练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