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士当教员,这个支队官兵思政教育学习热情高涨

来源:八一青春方阵 作者:邓立军 史兆枫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20 17:43:55

仲秋时节,落叶纷飞,空气中已然泛起微微凉意。走进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一场以“莫被手机黯淡了如画的青春”为主题的授课正火热开展。

“现在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在休息时间只要下发手机,大家立马变成了低头族,只专注于手机中的虚拟世界,对于身边发生的一切不闻也不问。”授课中,“士兵教员”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解一件件典型的案例,生动展示了手机等现代网络科技对官兵们工作生活的影响,台下官兵掌声阵阵、反响热烈。

这就是该支队开展“士兵大讲堂”教育创新活动的一个生动剪影,旨在让战士当教员,让官兵站“C位”,激发广大官兵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热情激情。

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广大官兵由往日的“受教者”转变为“施教者”,用“兵语”讲“真理”,融大道于小事,朴素中尽是真情至理。

该支队还结合同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出“七嘴八舌讲党史”教育模式。“一个班、一个圈”就成了党史学习的“微课堂”,每个人既是党史的讲授者,又是倾听者,变“一人讲、大家听”为“多人讲、共互动”,氛围轻松明快,现场反响热烈。

进一步发掘“士兵教员”的潜在优势,更新传统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让官兵在全员参与、轮流登台、相互点评中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作者:邓立军、史兆枫、郭泓序、苏敬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