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育笔记本上开设“弹幕区”,官兵表达诉求有了新载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印轩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2 06:57:21

教育笔记本有了“弹幕区”

■刘印轩

“指导员,抓紧找到心上人!”看着一名战士教育笔记本上的留言,武警山西总队临汾支队某中队指导员戴宇亮不禁会心一笑。

前段时间,戴宇亮交接完工作后就按计划休假回家相亲,可因为种种原因相亲进行得并不顺利。直到归队那天,戴宇亮依然闷闷不乐。中队官兵见状,便主动将宽慰戴宇亮的话写在教育笔记本里,希望他看到后能尽快恢复以往的状态和干劲。

在这个中队,官兵们把教育笔记本上专设的留言区称为“弹幕区”,大家通过这种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已经持续了半年有余。刚任中队指导员时,第一次组织官兵上教育课前,戴宇亮下足了功夫,不仅制作了精美课件、炫酷视频,还结合支队下发的政治教育计划和官兵具体情况,认真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授课稿。

原本以为能收获满堂彩,没承想,教育课开始没多久就有不少官兵低下了头。“我的课这么无聊吗?”授课结束后,戴宇亮找来几名班长骨干询问缘由。“指导员,不是您讲得不好,而是不少人把精力都放在了记笔记上。”下士石雪龙的回答,让戴宇亮陷入了沉思。

第二天,戴宇亮桌上摆了几本教育笔记本,翻开一看,格式统一、字迹工整。可转念一想,官兵在课堂上花费大量心思记笔记,又会有多少内容真的入心入脑了呢?

“如何让教育笔记本发挥应有的作用,达到良好教育效果?”为此,戴宇亮组织中队官兵展开热烈讨论,一个个好创意、好提议呼之而出:可以借鉴观看网络视频时,观众实时发送弹幕的做法,在教育笔记本上开设“弹幕区”,让官兵把听课时的随笔感悟写在上面。同时,对教育笔记应记内容不作统一要求。

一次安全教育后,戴宇亮在批阅官兵笔记时,看到中士赵东辉在“弹幕区”写道:“中队是我家,安全靠大家。最近我发现有几个房间的线路出现老化,应该及时报修。”正是通过赵东辉的留言,戴宇亮立即安排人员对房间线路进行了排查,并及时上报机关请求协助维修,这才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戴宇亮发现其实这个“弹幕区”不仅有展示教育感悟的作用,也是官兵表达诉求、发表真实想法的新载体。有一次,戴宇亮在批阅上等兵张弘毅的笔记时看到这段留言:“指导员,我最近因为一些小事和班里的战友闹别扭了,好几天都不想说话,我感觉自己在人际关系处理方面做得很差。”当天晚上,戴宇亮便把张弘毅叫到宿舍详细了解情况,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张弘毅解开了心里的疙瘩。

回到本文开头,当戴宇亮看到那则催婚留言后,他马上在“弹幕区”重重写下一个“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