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三峡为家,情牵世纪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田健 代士兵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26 06:45:04

三峡为家,情牵世纪工程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田健 通讯员 代士兵

壮美三峡,水天相连。

大年三十下午,记者来到三峡大坝,探访守卫在这里的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一线哨位。站在位于泄洪闸下侧的平台上,支队领导向记者介绍,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大幅提升了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显著改善了长江通航条件,让长江河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我们在这里为祖国站岗守岁,守卫的是世纪工程,守卫的是平安中国!”正在站岗的哨兵余强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来到被称作坝头库首第一哨的185平台哨,执勤的“哨兵”是宜昌支队人力资源科科长望涛。作为土生土长的三峡人,望涛告诉记者,自己是听着峡江的号子、伴着三峡工程的建设长大的。更让他感到幸运的是,高中毕业后入伍又来到这里,从战士、班长一直干到排长、指导员、教导员,直到去年上半年调任支队人力资源科科长。

春节前夕,支队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望涛主动申请到三峡,这是他第一次以“外来人”身份在这里站岗执勤。

虽已是大年三十,但位于控制区和旅游区间的通道仍旧游人如织。通道口,两排重达400公斤的移动阻拦道闸和滚刺格外醒目,每过往一辆车,执勤哨兵黎本虎都要推动一次阻拦道闸和滚刺。

“这个哨位的主要任务是对控制区和旅游区间过往车辆、人员进行验证和安全检查。要练就‘火眼金睛’硬功夫,及时发现和排除一切异常情况,才能确保大坝绝对安全。”黎本虎向记者介绍。

在大坝上游伍厢庙水上执勤点,船艇大队交通一艇机电长、一级警士长杨胜奎,热情欢迎记者一行来到他的“家”——一艘编号为WJ151的趸船。

“虎啸三峡历练蛟龙守卫大坝尽忠诚,兔驰万里踔厉奋发聚焦打赢保家国。”登上趸船,一副对联映入眼帘。发现记者对此颇有兴趣,这位1994年入伍的老兵说:“这是新春的对联,更是我们对祖国和人民的铮铮誓言!”杨胜奎介绍,三峡大坝蓄水后,长江“水上高速公路”形成了,每天过往的船舶众多,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大坝上游水域安全执勤,确保万无一失。

夜幕四合,杨胜奎的妻子王丽已张罗好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大家边吃边聊,船上顿时热闹起来。当新年的钟声响起,趸船上的官兵和军属道出共同的祝福:“2023,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