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关 键 刘 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04 17:39:18

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奉献

■关 键 刘 煜

2月10日,在家里简单打扫张罗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研保障中心文职人员汪韵又返回办公室,召集新闻骨干进行春节前后的公众号新闻策划。

2018年,怀揣着对军队的向往,汪韵辞去事业单位的工作,考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回首穿上“孔雀蓝”的时光,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夏天执行防汛救灾任务。“当圩口决堤时,我身穿迷彩服紧急驰援,那一刻,作为230余名抗洪官兵中唯一一名文职人员,我深感自豪。”

今年春节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汪韵并不觉得失望:“正好能趁着假期,争取再多推出几个新策划。”

在学院,像汪韵一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教员还有很多。

查阅资料、修改课件、备课试讲……笔者见到学院基础部文职教员余慧时,她正忙着为下学期的新课试讲做准备。“作为一名文职人员,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军人的奉献精神和服从意识。”余慧说。

去年秋,余慧赴第83集团军当兵锻炼。下连期间,部队组织文职人员进行日常训练,把课堂设在驻训场、指挥方舱等场所。余慧说:“亲眼看到火热的训练场景、亲身经历班排的日常生活后,我将所见所闻认真整理,融入新课教材,让课堂更加贴近战场。”

采购物资,布置营区环境;撰写论文,制作教案课件……近段时间,学院研究生大队翻译室文职教员王丽颖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学员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的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接到就地过年的通知,王丽颖首先想到自己所带的学员。王丽颖主要负责汉语口语和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同时兼任翻译室的西班牙语、英语翻译工作和行政工作。虽然很想回家探望父母,但看到个别学员因长时间无法探亲心理状况不佳,王丽颖就调整状态,一边帮学员做心理疏导工作,一边积极投入新年度工作。

除夕的团圆饭桌上,当听到学员们用各自国家语言向自己说出“新年快乐”时,王丽颖的眼眶湿润了,她更加懂得了坚守与奉献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