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培训动态 | 新时代文职人员的心态建设

来源:武警后勤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方双桑 金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15 15:15:20
一、拒绝舒适,敢于挑战

有些学员平时比较缺乏锻炼,刚来到学院时面对三公里和曲臂悬垂,也许首先想的是“我不行”“我做不到”,这样跑不了多远,双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步子再难向前迈进。这个时候,就要敢于走出舒适圈,不断尝试突破自我、挑战自己的极限。在艰难与挫折中成长,方能拥有不惧风雨的勇气。

二、制定目标,增强自信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比如体能方面的“困难户”,应该定期给自己制定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尝试,不断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三、提高抗压能力

这次的集训,或许因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或许因为水土不服,又或许因为平时的训练始终达不到自己的目标,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压力。我们应该积极面对困难与挫折,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学会寻找宣泄负面情绪的正确渠道,不断自我激励,尽量避免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四、提升自身实力

实力就是最好的底气。1901年的中国,因为与帝国主义列强的实力悬殊,被迫签下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2021年的中国,可以对美国说,“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这就是实力的重要性。身为军队文职人员,提升自身实力,我们才能更好的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乐观向上、心态阳光,即便一时身处困境,仍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旷达,否则,杯水风波也能感受“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悲情。其实,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心态。

我们身为“孔雀蓝”,同样肩负着实现强军梦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拥有足够强大的内心,时刻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