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长规划促进岗位建功 孔雀蓝渐已“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兵器试验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23 10:23:15

“调制就是用基带脉冲对载波波形某个参数进行控制,形成适合于线路传送的信号......”近日,驻吉某大队开展的“专业讲坛”上,文职人员矫荻薇以一堂题为“调制解调与编码”的精彩授课,赢得了在场官兵的阵阵掌声。入职近两年,她已然在本职岗位中独当一面,在自身专业领域实现了华丽转身。殊不知,两年前,矫荻薇却对未来发展方向存在忧虑,“我的优势在哪里,下一步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文职人员大多处在事业起步和初步发展阶段,要想达到事业发展预期,必须科学规划,确保方向正确、起步稳健。该大队根据文职人员岗位需要,紧贴备战打仗使命,对文职人员的政治进步、能力提升、事业发展等进行评估,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经历、不同人员特点,为每名文职人员量身定制“成长路线图”,立起“靠军事素质立身、靠能力本事进步”的鲜明导向,引导他们把个人成长融入强军实践。

“1年成为具备独立操作能力的合格操作手,3年成为专业组的业务骨干,5年具备主管大项任务能力,10年成为相关领域专家......”笔者看到,一幅幅“成长路线图”紧贴本人专业特点,印在了每名文职人员的笔记本上。

“要让文职人员尽快跑步进入站位,就必须跑出加速度。”某室队队长介绍,从去年开始,该队就本着“精本职、通多岗”的思路,区分不同层次,采取“大队统训、以岗代训、换岗轮训”的办法,对文职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锻炼。为解决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短板问题,他们以多样化的试验任务为契机,采取试训结合的方式对文职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强化;通过处置重大事故和敏感社情等课题的演练,让文职人员熟悉岗位职责,明晰相关流程,补齐短板弱项;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对文职人员进行逐个帮扶;考核成绩与晋升挂钩,对考核不合格、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进行补差训练。

“这种成长规划很有吸引力,让我看到文职人员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大队的首批军转文职干部李闯,现在已成为专业骨干,多次转战高原试验任务,在大队编程比武中屡创佳绩,去年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社招文职李兴民,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已成为该队的“科研先锋”,多次在项目建设、论文评比中崭露头角……

新招录的文职人员张静凯在一季度的思想汇报上郑重的写道:“下一步我会积极落实成长规划,争取在通信领域长期扎根、深耕细作,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在奋斗强军的伟大征程中,“孔雀蓝”们必将大有作为。经历过一系列的专业淬火后,新时代的“孔雀蓝”们早已破茧成蝶,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