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翻开孔雀蓝的“新训朋友圈”,里面都记录了……

来源:西部空天微信公众号 作者:毛鑫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27 15:24:31

迷彩丛中,他们是“大众”

他们是西部战区空军的一兵

空军蓝里,他们很“小众”

他们是伴随军队调整改革

孕育的新生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

近日,一批文职人员又迈进军营

为帮助他们顺利实现

从地方青年向军队人员的转变

西部战区空军某通信训练基地

组织了文职人员的“入营第一课”

就我们一起走进

新入职文职集训现场

品读他们的“新训朋友圈”

聆听他们的“强军心声”

赵鑫野:

第一次迈进部队,第一次住进营房,第一次穿上迷彩,第一次整理内务……回想起昨天刚到部队的情景,心中的兴奋激动仍未平静。

从电视荧屏走进现实军营,眼前的这一切,时时处处都是严谨细致的作风和规整有序的氛围,哨兵口中铿锵有力的“同志,请出示证件”。那标准的军礼,挺拔的军姿,让我感受到了部队的令行禁止、纪律严明;迎面走来整齐的队伍,那响亮的口号,那向前的气势,就像阅兵直播中军人形象;晚饭后,指导员把我从队伍里拉出来,我以为是自己跟不上节奏,要挨批评了,没想到指导员对我说:“看你走路左脚迈不开,是不是新鞋尺码不对,刚来有啥困难应尽管说。”这让我心中泛起一阵莫名的感动,除了我妈,还没谁这样对我嘘寒问暖。

这就是入营的第一印象,有严明的纪律,有团结的集体,有紧张的氛围,有暖心的关怀,有军味儿,很带劲儿。

集训第2天 我在集训队宿舍里

蒋标银:

小时候一直不懂,父亲为啥老爱讲“战友情谊,一辈子都不变”。也一直不理解,父亲已经退伍20多年,为啥仍保持着每天叠被子、打扫房间的习惯。

今天,新入职文职人员集训已一个多月,我逐渐懂得:父亲虽然退役了,但是军人的初心从未改变,甚至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也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

回想起来,父亲嘴上虽然说“将来走什么路,尊重你的选择”,但几次大阅兵直播,即便我没在家,他一定会提前一天打来电话:“儿子,明天八点半,记得看阅兵式”;每次过年回家,饭桌上总是少不了听他“南征北战”的故事……

这次集训期间,父亲想要和我打视频通话,我知道,他就是想看看儿子穿上军装的样子。军营是父亲的梦想,现在,也成为了我的梦想!我要把父亲的梦想延续下去!

集训第7天 我在实习室

寇艳妮:

跟着爱人的脚步,我也来到了部队。我爱他军人的担当,更想为他分担肩上的责任,所以,我选择以另一种身份,再续我们的军旅情缘。

我时常开玩笑说,要成为一名文职,姓“文”为“军”,这样我们家就“文武兼备”了。在孩子眼里,爸爸军装的形象一直那么高大,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妈妈也穿上了迷彩服,叠起了“豆腐块”,走上了同样保家卫国的路——这是继孩子父亲立三等功后,我们家的又一个“高光时刻”。

我也会像当初选择军人一样,再把自己“嫁”给军旅一次!

集训第21天 我在训练场

杨倩文:

没有大漠秋风,没有边关冷月,成为文职,我的第一站是川西丘陵,一座油菜花香环绕的军营。

“零食别带了,被装会发的,部队管吃管住。”入营之前,朋友们打趣地提醒着,但我心里知道,吃苦是少不了的。虽然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集训节奏还是让我有点不适应:离开手机陪伴,生活也像断了线;天不亮就起床出操,熄灯号响鸦雀无声;训练生活两点一线,稍息立正一令一动;没从操枪弄炮开始,却从扫地拔草起步……

但是,随着集训进程推进,学习强军思想,聆听革命故事,感悟优良传统,让我知道了这支军队的前世今生,不是生而伟大,而是甘于奉献;我也知道了这支军队无往不胜,不是凭着船坚炮利,而是敢于牺牲。这也让我对成为其中一份子感到更加的骄傲和自豪。

集训第30天 我在网络实习室

刘悟林:

终于等到今天,走进教学课堂,摸到兵器装备,同事们热情地向我介绍着教学岗位,从他们激动的描述里,我感受到久违的教书育人的使命热情。

为了让我这个新手尽快上手,教研部还专门安排了“一对一”的专业带训,高教员成为我的岗位“引路人”,他笑呵呵地拿出一个本子,写满了为我量身定制的专业培训计划,一字一句地讲解单位的任务、岗位的情况、学兵的特点、教学的方法,就像一个跟了很久的老师一样,完全没有第一次见面的陌生。

通信兵作为历史久远的传统兵种,信息技术发展为其加载“数据链”,扩展“神经元”,成为战场打赢的传令兵。高博士生动的讲解,让我这个文职“徒弟”一下就融入角色。三尺讲台就是我的阵地,教学一线就是我的战位,让我所学、为军所用,扎下根去,长出枝叶,为强军伟大事业传递血脉、孵化人才。

集训第40天 我在着陆雷达下

姓“文”为“军”

在新训过后,新入职军队文职人员

目光更加坚毅,腰杆更加笔挺

声音更加洪亮,信念更加坚定

他们喊着嘹亮的口号

踏着整齐的步伐

实现华丽蜕变

在春日里,大步向前!

内容整理 | 毛 鑫

图  片 | 毛 鑫 曹 悦 宾 豪

(“西部空天微信号”系西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