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长成才的沃土在哪里?这几名文职人员的认识思考给人启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 萍 刘恩来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28 07:41:21

写在前面

文职人员来到军营,踏上人生新的起跑线,在转型和适应过程中必然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的觉得文职人员不直接参与作战,远离舞台中心,进步空间有限;有的对军队人员的身份属性不够明确,执行各类任务时不主动不自信,工作放不开手脚;有的对发展前景感到模糊,遇到矛盾阻碍就原地打转……“这个岗位适不适合我?”“哪里是我成长成才的沃土?”本期,我们邀请几名文职人员,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对相关话题的认识思考。

在日常工作积累中蹲苗强根

感悟①

在“平凡”中感受“不平凡”

■安徽省军区合肥第三干休所文职医师 董 萍

2018年,我成为安徽省军区合肥第三干休所的一名文职医师。初入军营,我很兴奋:“轰轰烈烈的军旅生涯就要开始了!”

我担负的第一项任务是为老干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为了解每名老干部的既往病史和健康状况,我挨家挨户登门服务。刚开始我还有些新鲜感,可连续几周千篇一律的统计、登记、填写表格、打印材料,让我感到有些困惑:“这样的工作谁都能做,我的专业不是白学了吗?”

整理健康档案工作告一段落后,我开始每天巡诊、送药、与老干部拉家常,或是陪老首长到医院看病、体检,协调出入院等,大多是琐碎事务。

本以为在部队工作会像电视里演得那样精彩刺激,可实际上工作枯燥单调,这让我一度情绪低落。一次,我与所里转改文职人员喻茜聊天时,将疑虑与困惑和盘托出。

“心态决定一切。如果把情绪带入工作,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能干好。”喻茜与我分享她的工作心得,“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工作越平淡,就证明我们保障和守护的人越健康;我们工作越贴心,就越能感受到老干部的可敬可爱和守护他们的成就感。”

这些话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的确,不是所有岗位都在舞台中央,但我们的坚持和奉献也有意义。

去年一天,我得知闫老出现四肢乏力、无法自行站立的情况后,迅速上门诊治。根据老人病史和检查结果,我初步推断为脑血管疾病,立即将他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住院期间,我常到医院看望闫老,陪他聊天谈心。老人出院后对我表示感激,我有些不好意思,觉得自己没帮上太多忙。但老人说:“你能坚持陪我,已经很不容易了。”闫老的话,让我既感动又感慨。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今,我早已不再为工作岗位平凡琐碎而纠结。只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下去,用细致的巡诊和耐心的问候换来老干部的身体健康,就是平凡工作的最大价值。

(郜振海整理)

感悟②

“量”的积累换取“质”的突破

■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助理工程师 刘恩来

去年,单位组织文职人员到台架试验室学习,在那里,我们遇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交流中,顾院士说:“从事科研工作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枯燥,甘坐冷板凳,从打牢基础开始深钻细研。”这让我深有感触。

其实,我刚入职时也曾做过充分的心理准备。可是当看到身边战友在一项项重大任务中担当重任、脱颖而出,而我常常只能面对枯燥的数据、琐碎的工作,要说一点不急是不可能的。

入职不久,我负责撰写某工程测试的试验报告。为尽可能准确无误,我向同事借来相关资料,并请他们推荐需要学习的标准、规范和论文专著。他们不仅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还反复叮嘱我,搞科研必须沉下心,用“量”的积累换取“质”的突破。

之后一个多月,我全身心投入,生活被海量资料和数据填满。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摘抄研究,总结出思维导图和逻辑结构,梳理6个笔记本上的数据并输入表格,依据规范比对数据……那段时间,我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整天,常常头晕眼花、肩膀酸痛。每当心烦意乱时,我就用科研前辈的话激励自己。

就这样,我熬过了那段昏天黑地的日子,最终给出了支撑专题报告的重要结论。

后来,我负责某野外试验的现场协调工作。在试验现场,我跟在高级工程师的身后不断摸索学习,渐渐掌握了野外试验协调工作的重点环节,学会了如何布设野外科研试验现场等本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我圆满完成某重大项目,参与编写、提交11项专利,被上级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我相信,无论从事的是不是核心工作,无论有没有机会参与重大任务,只要对任何工作都保持谦虚谨慎,对每件小事都怀有敬畏之心,它们都会成为我成长进步的养分。

(武华民整理)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拔节成长

感悟①

迎难而上才能更好补齐短板

■武警河南总队商丘支队文职人员 李德昊

前不久,我在支队组织的某大型综合演练中负责通信保障任务。部队集结完毕即将向目标地域出发时,信号突然中断。

演练即将开始,面对故障,我心乱如麻,迟迟找不到问题原因,急得直冒冷汗。幸亏通信班班长农英雄及时赶到,只见他有条不紊检查通信设备线路,找出故障后迅速排除,确保了演练按时展开。

“为什么平时工作游刃有余,到了动真格时却掉链子?”当天晚上,我翻来覆去难以入睡,心里沉甸甸的。思考再三,我决定找农班长虚心请教。

“在千钧一发的战场上,专业技能存在任何一个短板都可能造成致命后果。”农班长结合实践,为我讲起他多次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的心得感悟和应对技巧。“大项任务针对性强,最能检验专业能力的短板,最能暴露工作流程的弱项,是对我们专业本领的实战化检验。从这次经历可以看出,你对设备元器件的稳固性不够熟悉,而且没有做好应急预案。”农班长的话一语中的,我深受启发。

之后几天,演练继续进行。我充分利用演练中的机会,熟记各类注意事项,学习各种设备维修细节,研究总结任务中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并通过一次次实践检验不断修改完善预案。

演练即将结束,某设备突发故障。此时农班长不在身边,缺了“主心骨”,我能顺利完成任务吗?“越是情况紧急,越要稳住心神。”我一边提醒自己,一边对照回忆演练过程中农班长如何处理此类情况。屏气凝神,我终于独立发现并及时解除了故障。

那几天的演练,让我觉得既漫长又短暂。任务中,每一分压力都很沉重,但挑战也伴随着机遇。每次迎难而上,我都感到自己的能力素质有所成长、有所进步。

如今,我积极请缨参与各类重要任务、大项活动。我深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我才能拔节成长,尽快成为强军兴军的有用人才。

(龙 斌、刘团结整理)

感悟②

任务历练利于全面提高能力

■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武部文职人员 李 云

来人武部之前,我就听说人武部人少事多责任重,需要一人多岗、一岗多责,但没想到工作不到一个月,领导就让我参与征兵这种重要任务。

突然接到命令,我心里没底。“不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遇到困难绕道走,就永远做不好挑重担的准备。”领导看出了我的想法,为我鼓劲打气,帮我端正思想、正视困难。

虽然还是有些底气不足,但我坚定了迎难而上的想法。那段时间,我一有机会就找行家请教学习,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借阅学习相关文件规定。

从今年开始,征兵工作每年实施两次,是人武部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经过研究,人武部决定立足于驻地在城市的实际,积极协调动员,组建一个包含线上媒体、线下场地、户外大屏的“征兵宣传公益媒体联盟”。此时,一个难题摆在我面前:我从没接触过商业媒介,如何开展动员协调,引导他们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工作?

思考后,我尝试通过户外大屏招租电话、商场商管公司等渠道辗转联系,根据双方需求,结合国防教育活动特点展开工作,最终较好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春季征兵体检分多次进行。最后一次体检前,一名在辖区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反映想从学校报名参军,但此刻人在老家,可能无法及时赶回参加体检。面对这一情况,我立刻查询两地疫情防控政策,再次向征兵体检工作站确认体检要求及注意事项,并商讨开辟“绿色通道”等备用应急方案,在两小时内为这名大学生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征兵工作是我入职后参与的首个重大任务。从宣传发动、征集报名,到体检、会审、定兵、家访等,每个环节都是对我能力素质的综合考验,不仅锤炼了我的应急应变能力、统筹安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也全方位培养了我的意志力、抗压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我深切感到,作为人武部文职人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对成长大有裨益。

每个岗位都有充足的成长空间

■金雅兰

水土丰茂、温度适宜的地方,树木丛林可以自由生长;条件艰苦的沙漠戈壁,也有胡杨红柳自成风景;就连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也会有雪莲花努力绽放。不管在什么环境中,只要努力扎根,生命就会顽强而精彩。

文职人员面对不同的环境,是脚踏实地勤奋苦干,在日常工作中打牢根基,或是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历风雨?其实,这两种选择并不矛盾。

日常工作看似琐碎细致,但小事连着大事、关系全局,小事里见精神、见人品、见能力、见作风。做在日常、学在经常,难也“常”字,成也“常”字。这种“平常”,是甘于平凡的坚守,是耐住寂寞的心态,是始终如一的追求。只有端正思想认识,保持积极心态,兢兢业业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每件事,能力素质才能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

急难险重任务有的时间紧、难度大,有的险情多、任务重,必然压力更大。但压力是短暂的、相对的,发展才是长久的、永恒的。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任务,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工作,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强本领。文职人员不能只满足于待在“安乐窝”,要多投身到大项任务中,拿出扛重活、打硬仗、攻难关的勇气魄力,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倒逼自己快马加鞭、超越自我。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其实,文职人员岗位职责没有好坏之分,轻重缓急的任务历练没有本质区别,不管日常工作还是急难险重任务,每一次“上场”都是成长、每一次“亮相”都是机会。文职人员既要扎扎实实做好分内之责的一点一滴,也要敢于勇于在攻坚克难的风浪中经受历练。唯此,才能实现岗位成才、岗位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