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高湉湉:对工作“湉湉”的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九方 杨皓元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30 12:25:19

“湉湉”的爱

■马九方 杨皓元

主人公心语:无论什么工作,只有热爱它、亲近它,才有干好它的热情和动力。

——陆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高湉湉

夜深了,陆军工程大学基础部英语教研室办公室里,文职教员高湉湉还在精心备课。

学校“陆之魂”外语俱乐部成立以来,高湉湉主动承担指导学员英文演讲任务。这些年,她带领学员在驻地所在省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中多次获奖。捷报频传背后,是高湉湉对部队、学员深厚的感情。

高湉湉的祖父祖母都是八路军老战士,两位老人对党和军队的无比忠诚以及军人品格,自小深深影响着高湉湉。

成为英语教员后,为使课程更接地气,更贴近学员未来任职需要,高湉湉在教学中不断提升含“军”量。课余时间,她常请学员介绍武器装备,向曾在国外执行任务的教员请教经验、观摩优秀教员的示范课、积极参加多样化军事任务。

去年初,为防控疫情,学校开始探索网上授课。第一次接触在线教学,高湉湉多次备课试讲,与学员沟通交流,了解授课容易出现的问题。一次课堂随机提问,被提问的学员答非所问,这让高湉湉陷入反思:网上授课无法实时掌握学员听课状态,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授课质量?

“教员的作用不只是授课和监督,更应该刀口向内,想办法激发学员学习热情。”结合课程,高湉湉开始探索运用每日语音打卡、热门影视剧配音、英文热词快递、外文金曲放送等配合方式。课余时间,她经常利用后台数据反馈分析教学质量,整理总结学员近期情况,为每名学员量身制订学习计划与目标。

“第一次收到这样详尽的备考计划,我很感动。这需要对我们有非常深的了解,更需要耗费很多时间精力。”学员邱江新非常感慨。

“看到学员们有进步,我比自己获得荣誉还高兴。”回想这些年,不少学员在自己帮助下能力素质得到提升,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奖项,高湉湉内心充满了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