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的军营初体验,咋样?

来源:西陆强军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会锋、姜雪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3 19:51:01

近日,战区陆军某旅迎来一群“新战友”——17名新聘任的文职人员,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3个月的当兵锻炼,为今后走上文职岗位能够更好地服务基层、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

“豆腐块”里见真功

“新战友”们的入营第一课,是整理内务。在某连班长赵东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班排宿舍,平整洁净的床单、方方正正的军被、干净清爽的地面……每一个角落都吸引着他们的注意力。

“军被三分叠、七分整,最关键的是把棱角理出来……”赵东边讲解边示范,三下五除二,一床军被就变成了“豆腐块”。压平、对折、抠缝、捏边……看完示范,文职人员许毅花了近一个小时的功夫,才让被子有了点棱角,他说:“看来想要叠好被子,还要加倍努力!”

一令一动强作风

“队列训练是每名军人的必修课,也是培养军人作风的基本方法……”队列训练场上,某连连长任纪刚讲清了队列训练的目的和重要性,随后下达课目开始展开训练。第一次参加训练,每个人都精神饱满、状态满格。

队列里,他们的动作越来越标准,身上也逐渐有了“兵样子”。某营教导员杨会锋介绍,这次的当兵锻炼,文职人员都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参加,“量身定做”的培训方案、严格的日常管理,可以尽快熟悉部队,尽早适应岗位。

真情关怀促进步

周末外出有比例、吃饭带队要唱歌、“一举一动”要报告……面对全新的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刚刚步入军营的文职人员们难免会有些不适应,连队官兵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

训练间隙,连队干部会组织大家谈心聊天,讲一讲入营初心、说一说军营生活,心中的困惑也在畅谈中逐渐消除。班排宿舍,骨干们耐心帮带、悉心指导,随着一项项工作越来越熟练,融入集体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