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心语丨使命在肩 强军有我

来源:武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田心欣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5 14:41:03

六月古城·“洛外”映像

洛阳的六月酷热难耐,牡丹也已过了花期,但走在“洛外”的校园里,风景依旧如油画般美得夺目。大树庇荫的800米跑道,红瓦白墙的老教学楼,郁郁葱葱的灌木丛,错落有致的文化长廊。一缕阳光洒下来倒映着斑驳的树影,淬火之行在这里开启。

学无止境·奋楫扬帆

6月1日,全军第二批文职人员军事英语培训在似火的骄阳下如火如荼地开始啦!作为一名来自武警研究院的文职人员,我很幸运成为培训队的一员。能重返校园调学,弥补自己英语“军味儿”不足的短板,机会实属宝贵,我倍加珍惜,心中暗下决心,一定不负众望,学有所获。

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员讲解深入浅出。阶梯教室里,三尺讲台上,“外事礼仪”“军事文献翻译”“高级口译”“翻译与战争”,课程内容信息密度大,干货满满,每一堂课恰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讲授“军事文献翻译”的李教员学术作风严谨认真,自带人格魅力光环,外军的每一级军衔,从学员到五星上将,他都如数家珍;班主任陈教员讲起课来“润物细无声”,从“个人叙事”的视角娓娓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译员角色、战俘管理、对敌宣传这些容易被人忽视和遗忘的战斗历史。

忠诚使命·会通中外

用“忠诚使命,会通中外”八字校训来总结此行培训目标再合适不过。作为一名社招文职人员,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下,从踏入营门的那刻起,我们的人生就同部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不再是一个人,而是成了一个集体、一支队伍、一股力量。

此次培训,我们承载的不只是期望,更是使命。培训班的同学来自各军兵种,大家虽驻守在祖国的天南海北,穿着颜色各异的迷彩服,却有着同一个身份,同一个使命——强军路上好翻译,携手共筑强军梦!25天的培训生活或许短暂,但每个人都左右采获,稇载而归。

“洛外”的军事英语培训为文职人员开展军队外事工作打开一扇窗,也给我们讲好中国强军兴军的故事指明了方向。

作为武警研究院科研力量的新鲜血液,我在培训中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加钢淬火,助力科技强军。梦想虽大,要想实现全靠点滴累积。每一篇前沿资讯,每一份信息研究报告,每一个军事理论课题,回想跑遍图书馆只为找到一本参考书,线上线下多方求助只想确定术语译得是否准确无误,挑灯夜战只求科技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科研人员的日日夜夜,虽苦犹甜。

“夏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个炽热的夏天,“淬火之行”在一颗颗年轻炽热的心中播下希望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粒种子都见证着一名文职人员对祖国的铮铮誓言,地域蹁跹,无畏少年,强军路上有我们!(部分图片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