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此生愿做向阳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7 08:54:16

此生愿做向阳花

■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文职人员 于锐风

入党,对我来说是件很神圣的事,也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梦想。

在我看来,要想加入党组织,不仅要党性坚强、德才兼备,而且要无私奉献、勇于牺牲,能够在关键时刻为其他同志领好路、带好头。每当提笔想写入党申请书,我都会对照标准审视自己,总感觉自己还有不少差距。

2019年,我大学毕业后成功考取军队文职人员。每次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党日活动,我都由衷羡慕。但初入部队,没有工作经验、缺乏岗位历练,我感到自己常常给组织添麻烦。对比自身能力素质与单位骨干的差距,我不太好意思与战友同事竞争入党。

今年4月,接到新入职文职人员要随部队参加高原驻训的通知后,我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接受锻炼。

奔赴高原途中要翻越3座达坂,最高海拔达4900多米。虽然做好了准备,但强烈的高原反应仍让我极度不适。车辆行驶在一侧是悬崖的陡峭山路上,我紧紧扒住扶手,头上像戴了紧箍咒一样,疼痛向后脑勺侵袭而来,视线渐渐变得模糊。

等我清醒过来,车队已抵达目的地——喀喇昆仑高原。抬眼望去,清澈的蓝天、银白的云朵、连绵起伏的雪山,我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

来到高原后,单位组织我们赴康西瓦烈士陵园祭奠。我一边瞻仰,一边听同事讲述:陵园里有很多年轻的英烈,他们有的刚刚成年,有的至今不知道姓名……他们怀揣满腔热血为国戍边,将生命献给了喀喇昆仑。

驻足烈士陵园,我思绪万千。那一刻,我终于领悟到那句歌词——“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的含义。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家国安宁。

“向先烈敬礼!”伴着一声响亮的号令,文职人员与军人整齐敬礼。我看到,党员胸前的党徽被太阳映出耀眼光芒。

我下定决心在高原战位接受党组织考验。

6月中旬,一次重大演训任务开始前,导调组安排我在媒体平台发布演训信息。作为一名维护网站的专业人员,我比较熟悉这项工作,于是提前给各单位拟制下发了关于收集演训素材的通知。

演习打响后,我坐在指挥所大屏幕前,琢磨着怎样把素材用好。眼看夕阳落下雪山,却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我急忙拨通前方部队电话,才得知由于边远点位没有信号,且无军营网络依托,官兵拍摄的素材无法传送。顿时,汗珠从我额头上冒出来,我一下有些慌神。

“可以求助附近边防连!”冷静下来后,我认真思考,想到了解决办法。对接负责人员、联系边防连队、确定网络传输方式、接收素材……经过一番紧急操作,消息终于在预定时间前5分钟顺利发布。回到宿舍时,同事帮我打好的晚餐早已凉透。

“于锐风。”“到!”“这次信息发布及时且内容精彩,较好呈现了演训一线官兵精神风貌……”演习总结会上,上级领导对我点名表扬,我受到莫大的鼓励和鞭策。

此生,我愿做一朵向阳花,乐观向上、向阳生长,用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用拼搏书写无悔青春。6月18日晚,我鼓起勇气在高原写下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演训一线考验我……”

(史建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