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方阵|科学抓教施训 助力文职人员快速成长

来源:中国兵器试验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12 10:00:40

“从地方青年转变为军队一员,我们开始了新征程。”文职人员蔡辰忱在“颂党恩、跟党走”演讲比赛中说道。近日,驻陕某大队灵活设计教学训练形式,扎实组织文职人员学习培训,按照“抓学习强思想、抓轮训强基础、抓带教强能力”的思路,帮助文职人员务实思想根基、强化能力素质,加速角色转换、工作转轨,迈好军旅生活第一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要快速适应部队环境塑造军人素质,首要的是抓好思想转变。该大队从条令法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演讲比赛、读本展评、讨论交流等活动,让文职人员在浸入式教育中迅速找准角色定位、实现身份转变。在大队组织的“颂党恩、跟党走”演讲比赛中,新入职文职人员蔡辰忱拔得头筹,她感慨道:“姓文先姓军,靶场新征程,我们准备好了!”

设备调平、靠表读数、偏心测量……文职人员温帆正在师傅工程师路耀斌的带领下针对某型试验正在开展的弹药测量岗位针对性训练。“测量误差不得小于多少?”“测量注意事项有哪些?”整个训练过程始终紧抓标准制度不放松,师傅现场教方法、指路子,明确设备操作使用能力要求,突出实战化运用重点,帮助文职人员理清工作思路和办法。两个月来,温帆已在路耀斌的带领下,学习实践了弹药测量、弹丸改装、引信改装等多个工作岗位,对试验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路师傅教授的工作程序、方法和技巧,学着就能做、照着就能用。”文职人员温帆感慨道。

“从履新之初起步,我们要从转变观念抓起、从规章制度学起、从岗位技能练起。”在新入职文职人员汇报交流暨师傅聘任会上,该大队领导介绍,社会招聘文职人员没有从军经历,存在不了解部队情况、不熟悉岗位职能、不适应工作环境等现实问题。该大队本着岗位必需、能力急需的原则,吸纳文职人员加入“创新工作站”,并实行“一对一”师傅帮带责任制,由各岗位技术骨干带领文职人员做好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既有政策法规学习,又有业务工作范围、基本流程、标准要求等,还包括参观了解工作、生活区域,集中解决文职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

此外,该大队还定期开展高工讲坛、岗位小比武、军体小竞赛等培训活动,引导文职人员快速融入军营工作生活,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中助力文职人员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