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郑璐璐:不能只请教不琢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14 11:14:09

不能只请教不琢磨

■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助理工程师 郑璐璐

“郑助理,支队局域网无法登录。”前几天,我接到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的电话。“与IE有关的系统文件是不是被更换了?网络协议或网卡驱动有没有损坏?”我一边了解情况,一边火速赶往值班室。经过排查,问题很快解决。

不到两年时间,从一名不熟悉部队、不熟悉业务的“小白”成长为战友信赖的主心骨,我有一点重要体会:遇到难题既要多请教,更要多琢磨,这样才能从得“鱼”到得“渔”,真正掌握本领。

2019年刚入职时,一次,我接到某股室打来求助电话,一台野战通信设备突发故障。我赶到后对着设备一阵忙碌,却没找到问题症结,于是向老班长许子阳请教。许班长凭借丰富经验很快排除了故障,还为我讲解了很多查找及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方法。

有老班长在,我心中安稳多了,心想以后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多向他请教就好。

之后又有一次,支队准备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某重要会议,当时许班长在休假,由我负责通信保障。会前调试时,有基层终端反映传输的只有画面没有声音,我忙了很久却没有解决问题,一时有些不知所措。静静想一想,之前其实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当时我向许班长请教,他详细给我讲解过,但事后我没有细细琢磨,讲解的内容早就遗忘了。

眼看会议就要开始,幸好一名曾在通信股工作过的战友前来帮忙,才没有耽误工作。

以后再遇到难题,万一身边无人帮忙怎么办?事后,我进行了深刻反思。我意识到,在之前的工作中,我下意识把自己当作“文职新人”,进取精神、忧患意识不强,存在“等靠要”思想,总想靠别人解决问题,缺乏主动提高自己能力素质的紧迫感。

成长道路上,组织、战友的帮助指导固然重要,但如果自己内动力不足,不下功夫研究领会,再好的知识技能也无法消化吸收、为己所用。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在经常向专家请教、加强业务技能学习的同时,遇事反复琢磨思考,努力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这两年,我认真学习总结,记录的学习内容写满了6本工作笔记,内容涉及网络故障解决方法、通信设备异常处理方案和预防措施等。

学非有碍于思,思正有功于学。请教时用心琢磨,积极进取吸收运用,才能实现能力素质的换挡升级,不断提高履职尽责、岗位建功的本领。

(段雪冰、本报特约通讯员朱家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