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下连当兵锻炼,日记真实记录“兵味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晓杰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29 09:59:50

日记里的“兵味青春”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士官学校文职人员 刘晓杰

7月初,部分文职人员结束下连当兵锻炼,陆续回归各自岗位。这段经历对文职人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对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当兵锻炼归来的文职人员进行了调查采访。采访中,他们推荐了学院士官学校教研保障中心文职人员刘晓杰的一组日记。这组日记,客观真实记录了刘晓杰在融入军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矛盾、获得的温暖成长。征得本人同意后,我们在本期选登其中几篇。

文职人员与女兵共同搭伪装网。李欣宜摄

3月30日 晴

主题词:士气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所有没有基层部队当兵锻炼经历的文职人员,都要赴基层部队当兵锻炼。

我当兵锻炼所在部队是“钢铁女兵连”。接下来几个月,我将远离都市霓虹,远离家人朋友。虽然内心有些忐忑,但“既来之则安之”,我必须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

一切行动听指挥。白天,我参加了列队训练、教育学习。晚上第一次参加集合点名时,乍听到女兵们或高亢尖锐、或声嘶力竭的答“到”声,我们几个新来的文职人员有些忍俊不禁。

“刚才响亮的答到声,喊出了女兵的豪气、士气,为什么会有人在队列中笑……”连长高娜严肃的声音让我打了一个激灵。

环顾四周,我看到的是一个个留着帅气短发的女战士,她们神情坚毅,洋溢的青春不见脂粉气,充满着“兵味”。我有些惭愧地低下了头……

4月12日 阴

主题词:坚持

这几天可真忙。我们与女兵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初来乍到的新鲜感已经褪去。

这里节奏很快,吃饭要快、洗漱要快、整理内务要快、紧急集合要快;

这里讲究纪律,起床、集合、操课、执勤站岗……工作训练纪律严明,一丝不苟;

这里井然有序,白天操课训练,晚上集合点名,随时准备拉动。

这些天,我奋力练习投掷手榴弹,认真学习卫生防护知识,研习快速戴防毒面具;车炮场日,我认真擦拭钢枪、精心维护装备,身上全是油泥;值日帮厨,我抢着干活切菜,划伤了手指……我的皮肤黑了、饭量大了,尽管身上不时出现伤痕,但想家的心却不知不觉淡了。

今天,我又和战友一起训练。以往每次站军姿,心里都有些发怵。尽管它看起来简单,但极为考验毅力,不下一番苦功夫、不掉三五层皮是站不好军姿的。这次,我进步了很多,无论有没有人检查,我都收腹挺胸、全身绷紧。结束时,我已双腿僵直,胳膊酸痛。我开始把“赤胆忠诚、尚武崇文、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连魂融入血脉,我开始明白,这个课目练的不仅是一种身姿,还是一种执着的精神、一种坚毅的性格、一种专注的态度。

在这里,我就是一名女兵。

文职人员与女兵展开学习讨论。李欣宜摄

5月13日 阴转雨

主题词:关爱

今天轮到我连队值班。连值班不同于平时的小值日,必须寸步不离岗位,一盯就是几个小时,时刻绷紧弦。

中午12时,我正值着班。突然,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出现在面前,同宿舍的左姐姐(文职人员左从菊)说:“快点吃饭,我帮你盯一会。”我知道她是匆匆赶来的,怕饭菜凉了。

“怕你吃不饱,我给你带了零食。”“我给你带了一点葡萄。”随后,玲玲(文职人员黄玲玲)、大丽(文职人员王玉丽)也前后脚兴冲冲地跑进来。

傍晚风雨交加、气温骤降,我穿着单薄,觉得有些发凉。“教员,我帮你拿了件衣服。快穿上吧,别着凉。”门一开,一名女兵班长递给我一件外套。

值一天班虽然很累,但我的心情很好,有一种互帮互助、一起进步的幸福感。

5月29日 晴

主题词:艰苦

让我怵头的野外驻训还是如期而至了。

我们背起背囊,戴上头盔,挎着背包、水壶,全身负重20余公斤。上午8时,装备车及运输车从营地出发,排成一条长龙快速行进。

一路颠簸,尘土飞扬,终于到达目的地。大家挽起袖子开始清扫场地、搭帐篷、搬床架、抬床板、接通水电……经过一番忙碌,终于顺利安营扎寨。

防中暑、防蚊虫叮咬、防毒蛇、防雷击、防食物中毒、防止“非战斗性减员”……野外驻训前,我们已经多次进行过针对性教育和训练,可真正遇到情况发生,还是会感到猝不及防。

晚点名刚刚解散,“有蛇啊!”一名战友发出惊叫。只见士官李佳原紧赶几步冲了过去,掐住一条蛇的七寸把它拎了出来。她沉着地告诉大家:“见到蛇最好不要大喊大叫,这反而会更加危险……”

安下神来,尽管有些害怕,但我还是暗下决心,一定要不怕困难、不怕艰苦,在艰苦磨砺中找到当兵锻炼的真谛。

6月18日 晴

主题词:团结

野外驻训已进入“白热化”。

这几天,我们白天在烈日炎炎下跟训,夜晚参加放哨,天天筋疲力尽。昨天晚上,我听到有帐篷传来抽泣的声音,看来是有人吃不消。但今天的训练,没有人缺席。

上午我们接到通知,下午旅队要检查战地食堂,连队决定各班分别派一名同志参加保障任务。

我与4名女兵主动请缨,火速赶往任务地点。上级关心官兵的伙食和健康,这样的检查时常会有,我们一定要把任务完成好。

连队的野战俱乐部,平时是我们的学习教育阵地,保养装备时可以变成车炮场擦洗室,摆好桌椅马扎就是我们的战地食堂。

由于驻训地点用水不便,要想打扫好战地食堂并不容易。我们合理安排,互相配合,任务完成时,我的胳膊已酸疼到瑟瑟发抖、腰也直不起来。

晚点名时,排长对我们几名同志进行了表扬。我心里美滋滋的,又收获了新的感悟:“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团结就是力量,大家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

6月25日 大雨

主题词:铭记

驻训结束回营途中,我们在装备车狭小的空间里热烈交流,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朱勤芹大姐说:“我接触了解了学员的真实生活,也清楚了今后改进教学模式、提升教学实效的方向。”

王秀珍大姐说:“我在野外驻训场上偶遇自己教过的学员,真是意外惊喜。得知他们能够快速适应基层,成为优秀带兵人,我真是太高兴了。”

晨晨(信息技术室文职人员夏晨)说:“今后我要经常听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多接地气,以更高标准服务战斗力。”

……

大家的体会我都有很深的共鸣,我悄悄问自己:当记忆不断被冲刷,多年后,我还能记得什么?是踏过坎坷泥泞的足迹,是洒在驻训场上的血汗?抑或是拉练途中口渴难耐时你喝过我壶里的水,步履艰难时我扛过你肩上的枪?

这些细节我可能会永远记得,也可能渐渐淡忘。然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意志上的磨砺、精神上的升华,一定会永远印刻在我的心中。

今天的告别,是一段征程的结束,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我只有眷恋,没有伤感;我只有期待,没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