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感悟丨沐浴党的阳光 张开圆梦翅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冬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04 00:48:20

沐浴党的阳光 张开圆梦翅膀

■陆军某试验训练区文职人员 王 冬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我一直都很喜欢这首歌,因为它不仅旋律优美,更唱出了我最想对党说的话。

我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但充满温情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他们总是尽最大努力给我和姐姐幸福快乐。但我清晰记得,2002年,当我抱着爸爸的腿哭着要和姐姐一起上学时,他在院子里坐了很久很久。

以当时家里的情况,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是很难的。但我是幸运的,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让我和姐姐有机会上了学。

那时,我刚刚知道党的名字。

没有了上学的经济压力,我分外珍惜学习机会,每天凌晨四点起床,趴在学校门口路灯旁的棉花秆垛上,边借着灯光背书边等学校开门。农忙时,父母在地里一忙就是一整天,没时间给我做午饭,学校负责打铃的爷爷常会塞给我一个或夹白糖、或夹辣椒的馒头。多年后,我脑海中爷爷的样貌已经模糊了,但永远记得他破旧外套上别着一枚亮闪闪的党徽。

那时,我对党有了初步认识。

我初中快毕业时,姐姐马上要参加高考。如果我们继续读书,大学学费、高中学费是个不小的负担。看着父母常年下地干活累弯了的腰,看着成绩优异的姐姐,我开始偷偷了解哪家餐厅工资高、哪里的工厂招女工,打算帮家里分担一些压力。

正准备开始打工时,老师突然来我们家,告诉我们可以办理生源地贷款。这样一来,姐姐和我的学费、住宿费都有了着落。终于可以继续上学了,我和姐姐抱在一起喜极而泣。那天晚上,向来滴酒不沾的父亲喝了酒,我知道,他是真的高兴。

那时,我对党有了更多了解,更充满感恩。

大学毕业工作后,每月给父母打钱成为我很有成就感的事。这些年,看着家里从土坯房到楼房,看着村里孩子们都能靠生源地贷款等政策顺利上大学,看着村里人有了更多选择,不必面朝黄土背朝天,我深深知道,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的一生,改变了很多人的一生。

“教育好一个孩子,可以挖掉一个贫困家庭的穷根。”党的好政策让无数贫困孩子受益终身,也让中国梦在贫困地区开花结果。我真切感受到,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我心里,党有时变成勇士,在危难时挺身而出保护我们;有时化作家人,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有时又成为导师,帮带着无数和我一样的孩子圆梦人生。

前不久,我通过试用期考核正式成为军队文职人员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党组织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曾经,是党的好政策帮我翻开了人生新篇章,如今,我要在军队的大熔炉中,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回报党的恩情。

(王晨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