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组织2021年度新闻骨干集训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高 陈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21 00:55:52

新闻报道骨干可以说既是笔杆子,也是“枪杆子”,对上可以反映部队情况、为党委机关提供决策指导依据,对下可以传递正能量、鼓舞军心振奋士气;对内可以交流信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对外可以攻心夺志、不战而屈人之兵……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组织2021年度新闻骨干集训

练好“笔杆子”,成为“战斗员”

文丨高 陈

“七一”以来,安徽省六安市军地各级广泛开展“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联学联创活动,硕果累累。六安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各办联学,探索新时代国防动员练兵备战方法路子;六安军分区与帮扶村联学,以“最美张店人”评选活动为牵引,推动乡村振兴;霍邱县妇女联合会与该县人武部联学,开展“寻找最美军嫂”活动,活跃双拥氛围……

为全方位、多层次呈现军地各级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领广大官兵掀起“创先争优”热潮,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努力奋斗,近日,六安军分区集中组织机关各处、县(区)人武部及干休所文职人员、民兵,开展2021年度新闻骨干培训。

据悉,他们本次集训共三天时间,通过组织专家授课、经验交流、读报讲报、集中撰稿、小组研讨等方式,针对“国防动员系统宣传阵地在哪”“如何找准国防动员系统新闻点”“新闻写作应把握的问题”“怎样拍出一张好照片”等问题进行深入解析,力争短时间内集中传授经验方法,提升培训效果。笔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中国民兵副主编司李龙在北京为他们远程授课,精准解析军分区人武部新闻宣传工作方法;而程传军、邓元生两位授课老师,都曾是部队的老“新闻干事”,在《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发表过数千篇新闻稿件。程传军对新闻评论写作心得颇丰,其采写的《少说“进一步”多讲“进多少”》《少在“原则”后面加个“上”》《领导干部应多记住下属的名字》等多篇言论稿件,语言朴实接地气、篇篇都是硬道理;邓元生摄影作品更是获得过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银奖。

“六安是一座新闻富矿。”编辑老师在开场白中,带领大家回顾了革命老区的历史。地处大别山区的六安市被称为“将军的摇篮,红军的故乡”,金寨县更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3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走出108位开国将军,”谈到六安,老师深有感触,“每位将军背后都是一部厚重的历史,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发扬继承的故事也俯拾即是,宣传员就是战斗员,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本领,打牢基础,为国防动员系统新闻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老师一番话,让学员备受鼓舞。他们主动带着自己采写的稿件向老师请教,老师也不厌其烦,一对一耐心讲解:“你挖掘的点不错,但要有典型事例支撑,不要用空话套话去渲染大道理,把事实摆出来,不言自明。”“这张照片在构图上,还要突出主体。”晚间的学习会上,大家仔细研读《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民兵》头版头条、版面头条和一些重要稿件,吸收学习拍摄、写作方法;经验交流会上,有新闻宣传经验的干事蔡永连、蒋勇分别针对写作、拍摄手法分享实战经验。

△ 2021年3月,被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蔡永连,与六安军分区报道骨干交流新闻宣传工作。

据了解,集训结束后,该军分区还组织各单位政工主官,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典型线索汇报,并对下一步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接下来,我们将健全新闻宣传长效机制,结合兵役征集、演习演训等主责主业,持续搞好新闻报道,强化新闻骨干的经常性帮带培养,掀起群众性报道热潮,推动六安军分区新闻宣传工作全面开花。”六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胡忠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