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助力“孔雀蓝”跑步进战位 ——贵州省六盘水军分区多措并举激发文职人员干事创业内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婵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24 22:47:03

助力“孔雀蓝”跑步进战位

——贵州省六盘水军分区多措并举激发文职人员干事创业内动力

■赵婵娟

自全军实行军队文职人员转改制度以来,一批部队优秀军官转改到国防动员系统,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输入新鲜血液。3年过去了,他们能否适应角色岗位变化,在新的职业方阵中开好局、起好步、有作为,担起新的职责使命?

近日,记者深入贵州省六盘水军分区,探寻他们着眼文职人员特点,突出抓好教育引导、岗位历练、人文关怀等工作,助力“孔雀蓝”跑步进入战位的有益探索。

消除思想顾虑 强化身份认同

作为2019年海军1000余名现役军官转改文职人员中的一员,退出“浪花白”,加入“孔雀蓝”,贵州省六盘水军分区战建处参谋涂腾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劲头:“虽然脱下了军装,退出了现役,但献身国防、建设国防的初心未变。”

然而,和众多刚转改文职人员一样,初到省军区系统时,涂腾也曾遇到过“水土不服”。一次,他到地方部门办事,被人误认为是临时聘用人员。“他们不知道军队文职人员是做什么的,有的甚至第一次听到‘文职’这个称呼。”这让涂腾一度感到很尴尬,心里不是滋味。

无独有偶,文职人员、该军分区保障处助理员王卓也遇到过类似尴尬。

“制度初行、人员初入,需要身份认同和社会认可,要尽快打消文职人员思想上的顾虑,帮助他们迅速进入战位,发挥主体作用。”六盘水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身份上的顾虑只是文职人员心中的一个“扣子”,对管理使用、待遇保障、发展进步等方面的顾虑,同样影响着文职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

该军分区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及走访调研,决定从角色定位、管理使用、待遇保障、发展进步等方面逐个解开文职人员心中的“扣子”,帮助他们尽快进入战位、进入角色。

他们注重抓好政策解读和解疑释惑工作,领导带头进行专题授课,强化教育引导,消除思想顾虑,并通过组织参观革命遗址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打牢文职人员的思想根基,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武部参谋杨平刚从作战部队交流转改为文职人员时,未能及时适应工作环境和任务的转变,一度对自己的身份定位和岗位职责感到迷茫,逐渐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听了军分区领导的专题授课后,他深受触动,意识到自己的认识偏差和观念误区。从此,他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积极参加军事训练,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2020年,杨平参加上级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夺得参谋组第一名。

身份如何才能被认同?自身价值靠什么被认可?经过思想淬火洗礼的该军分区文职人员认识一致:能力是干出来的,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两年多来,从刚开始的“水土不服”,到如今工作有声有色,一批文职人员在岗位任务中历练成长,逐渐崭露头角,挑起了大梁。

岗位淬火锻炼 提升履职能力

如何让文职人员尽快适应新岗位,提高履职能力?六盘水军分区的做法是:建立适岗培训体系,突出“会干”抓岗前短期培训,突出“能干”抓在岗师徒帮带,突出“干好”抓定期送学深造,按岗位特点,采取集中研讨、备课试讲、专家示范、经验交流等方式,打牢文职人员任职基本功,确保培训后到岗即适岗、到任即胜任。他们还让工作经验丰富的军人干部、老职工与新入职文职人员结为帮带对子,实现业务上互帮互助促提高,思想上解疑释惑共成长。

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蒋泽睿,原来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副连长,带兵是一把好手。转改文职来到人武部后,他通过学习培训和岗位锻炼,成为政治工作多面手,党建、教育、扶贫、双拥、政法、宣传等工作样样在行,还善于协调地方关系,多次出色完成任务。2019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蒋泽睿被贵州省军区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抢险救援突出个人;2020年,他被军分区表彰为“人武部建设先进个人”。

工作轨道变了,跑步前进的姿态要保持。该军分区以调动文职人员内生动力为切入口,强化能力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文职人员实践锻炼,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提高协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被誉为“铁面判官”的六盘水市盘州市人武部文职人员、保障科科长张通,刚到保障科时,工作没头绪,不知从何处入手。张通没有气馁,而是主动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积极向单位的“老动员”“老武装”学习取经,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逐渐从一名外行变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如今,张通不仅财务工作干得出色,征兵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也不在话下,多次协助其它科室完成大项任务。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还瞄准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准备和民兵调整改革等主责主业,把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历练文职人员的主阵地,在参与重大活动、处置突发事件、执行重大任务中提高他们独当一面、胜任本职的能力。

2019年7月23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接到救援任务后,该军分区战建处参谋涂腾带领基干民兵连续20多天奋战在救援一线,搭建帐篷、抢修道路、运送物资、转移受灾群众、轮岗备勤,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因为工作表现突出,涂腾连续两年被军分区表彰为“优秀文职人员”,荣立三等功1次。

解决后顾之忧 实现人岗相适

今年暑假,六盘水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王卫星每天上下班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在别的家长为了孩子上幼儿园而煞费苦心时,他早早就拿到儿子“优先入园通知书”。

两年前,空军某地空导弹旅营长王卫星决定转改文职时,他的战友同学都觉得不值。王卫星却笑着说,“只是换一个岗位,同样是为国防建设作贡献,况且还能照顾家里!”来到新单位后,王卫星负责纪检政法,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政治教育等工作。他很快熟悉情况,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作为文职人员,王卫星同样享受到军人子女优先入学入托的政策,孩子上幼儿园一事得到优先解决。结束了两地分居、回到家乡工作的他满怀感恩:“我要带头发挥好文职人员作用,积极为国防动员事业作贡献。”

在六盘水市,文职人员同现役一样享受家属随调、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的待遇和权益。今年,该军分区解决了8名干部、文职人员子女入学入托难题。

只有解决了后院、后路、后代问题,才能让文职人员安心本职工作。基于这一认识,六盘水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在生活上主动解难帮困,努力协调解决文职人员家属随调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父母就医看病等实际问题,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尤其是在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家人涉诉等特殊时候,他们认真做好思想开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文职人员感到组织的关爱。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与文职人员交朋友。”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邹江华告诉笔者,充分保障文职人员在单位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他们的工作热情自然会水涨船高。

让想干事者能干成事。该军分区坚持把合适的人员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充分挖掘和发现文职人员的优点、特长,确保人岗相适、才尽其用。同时,他们积极交任务压担子,让文职人员与现役干部同台摔打磨炼,在遂行任务中“挑大梁”“唱主角”,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