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改文职人员风采】王正元:深耕战位守初心

来源:火大青春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家璇 钟福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14 10:49:45

王正元是火箭军工程大学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的副教授,去年底被该校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记者之前几度试图采访他,不料都落了空。

原来,王正元有一个习惯,工作时为避免外界打扰,常常关闭手机。教研室的同事都说,王教员每天几乎没什么空闲时间,不是在备课搞研究,就是在给学员辅导。

低调、谨慎、谦和,这是王正元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2018年,军队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开启,王正元在服役的第28个年头,第一时间递交了转改文职人员申请书。

面对一些人的诧异目光,王正元在该校举办的首批文职人员入职宣誓仪式上,情真意切地吐露了心声:“军队改革就是一场时代大考,检验的是党性,考验的是忠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干部,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需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脱下军装,穿上“孔雀蓝”,“转身”后的王正元看似变了,却又好像没变,他一如既往地用忠诚、感恩、奉献之心,在岗位上续写新的荣光。

从硕士毕业后就留校任教,王正元有着20多年的教龄,授课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为把课讲深讲透,每次课前,他都要对课程的内容形式、授课语言、课堂设计反复斟酌打磨。为把晦涩难懂的公式定理讲得通俗易懂,他积极探索启发式、研讨式、辩论式、案例式教学模式,将新热点、新案例融入课堂,甚至借助编程代码让学员通过“跑程序”的方式来验证定理。“这样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教学方式,让人眼前一亮!”“王教员的课有深度接地气,一节不舍得落……”听着学员们充满获得感的好评,记者终于明白了王正元“一堂课百次练千次磨”的价值和意义。

在同事眼中,王教员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科研狂人”,仅去年一年,他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防发明专利三项。

“搞科研就要静下心、沉住气、勤钻研。”那年,王正元得知导弹的理想落点对资源利用率有很大影响,他就组建团队对这个制约部队战斗力发展的瓶颈问题展开研究攻关。

面对庞大的统计量、未知量以及漫长的工程周期,王正元坚持不达目的不罢休。实验中,他对未知量先提出猜想,再利用仿真实验一步步验证,一连几个月没日没夜地鏖战,有时候甚至为了一组数据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经过一次次试验,别人借助超大服务器60多个小时都“跑”不出来的数据,到他手里,只要一台小小的笔记本,不到5个小时就能计算出来……

一片丹心献军营,扎根灞上写春秋。这些年来,王正元一边倾心教学,一边深耕科研,先后荣获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2次、特色教学一等奖1次,参与完成科研项目7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荣立三等功1次……面对诸多荣誉,他淡定地说:“看到学子不负光阴、学有所成,是为师者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