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孟庆利:坚守初心再写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练文 赛宗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16 06:56:10

坚守初心再写荣光

——记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某部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孟庆利

■刘练文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初春,柔和的阳光洒满大地,万物萌动着复苏的活力。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某部管理员、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孟庆利和往常一样,骑上电动车,开启了熟悉的安全巡查之路。

每天3次巡查,行程约40公里,保障数座营院的水、电、气、暖等设施正常运行,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这就是孟庆利日复一日的工作内容。

今天,孟庆利的心情格外愉悦,他边骑车边哼唱那首军营老歌:“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今年是他“兵转文”后续签聘用合同的第一年。对于热爱绿色军营的孟庆利来说,此时的心情非比寻常。

记者随孟庆利一路走走停停,从他与营院人员的热情交谈中,不难看出他的由衷欣喜。期间,一名老干部对记者说:“小孟为人忠厚、待人热情、服务周到,干起活来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最难得的是,他这个人高马大的山东汉子,有着难得的细心和耐心。”

从军10余年,孟庆利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分队长等职,曾获优秀士兵7次、嘉奖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兵转文”后,他又获评“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和嘉奖各1次。

回首一路走过的坚实脚印,孟庆利从容淡定地对记者说:“对我来说,干好平凡工作,靠的主要是责任心。”

那一年,服役期将满的四级军士长孟庆利,本可以按照相关政策转业安置到事业单位或国企工作。可他最终选择“兵转文”留在部队,工资待遇比之前下降不少。在有些人看来,这一选择多少有些令人费解。

孟庆利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并不意外。

孟庆利来自山东聊城,这里是孔繁森的故乡。当年孔繁森退役回到家乡工作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两次进藏,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受孔繁森英模事迹的感召带动,年轻的孟庆利义无反顾选择了从军报国。

“从一名普通士兵一路走来,是部队这个大熔炉锻造了我,给了我技能和知识;是部队这个大家庭温暖了我,给了我坚定和执着。我打心底热爱部队、感恩组织,如果离开部队,真是万般不舍。”孟庆利告诉记者,四级军士长服役期满时,因为单位没有相应编制,他不得不面临转业。正当他为此颇感焦虑和失落时,“兵转文”政策出台了。

为了保留优秀人才,单位领导第一时间找孟庆利谈心,希望他把握机遇,继续在部队干下去。能够成为机关首批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留在热爱的军营继续工作,何尝不是孟庆利的梦想,可这样一来,一直在老家的爱人和孩子怎么办?

说起递交转改申请前的那次探亲休假,孟庆利印象深刻。他说,结婚多年,妻子一人挑起家庭重担,因过度劳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既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当孟庆利提出“兵转文”的想法后,深知丈夫对部队一往情深的妻子沉默片刻,点头同意了。为了缓解妻子的压力,孟庆利执意聘请了家政服务人员。

正当打好背包准备出发时,孟庆利发现女儿正偷偷哭鼻子。女儿用颤抖的声音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能回老家工作?我不想和爸爸分开……”此时的孟庆利,纵有千言万语却一时无言以对。

挥泪告别亲人后,孟庆利踏上了归队的列车。他深信,“兵转文”给他带来的是一条充满阳光和希望的道路。

“不能以老兵自居,滋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念头,我要带着部队的重托、亲人的厚望,不干则已,干则干好。”孟庆利在日记本中这样写道。

巡查至一处院落,孟庆利停下了车,指着对面毗邻的两幢房屋说:“这就是我日常巡查的地点之一,我们都叫它白米院落。”随后,他向记者讲起了去年夏天在这里的一次排险经历。

孟庆利负责的营院多是几十年前建的老房子,有的甚至有上百年历史,这里的下水管道和排水口又少又小,落叶和杂物很容易堵塞管道造成积水。每次下雨,他都会反复到现场查看情况。

一天深夜,孟庆利冒着倾盆大雨来到白米院落巡查,发现一处排水管道淤堵。他搬来梯子爬上房顶,只见两幢房屋结合处形成了一个水洼,其中唯一的排水口已被落叶堵死。他临时疏通好管道,随后及时向领导汇报,带人彻底排除了隐患。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营区里居住着不少空巢老人,他们平时生活难免孤独。每逢巡查时,孟庆利都会找老人聊聊天,问问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

一次,孟庆利来到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家中,发现厨房正烧着水,就及时提醒老人关火,老人这才猛然想起。当时,水壶已基本烧干,随时可能出现险情。随后,孟庆利现场教授老人用手机定闹钟的方法,并嘱咐老人今后开火就定上闹钟。

“多数情况下,老人们并不需要我做什么,只希望能陪他们多聊会儿天。如果我十天半个月没上门,一准儿会有老人打电话询问我是不是出差或休假了。”孟庆利微笑着对记者说,有的住户临时出远门,会主动把房门钥匙交给自己,以防有突发情况。“说实话,每当想到这份真诚和信任,我心里就感到很欣慰、很幸福。”

孟庆利的工作本来就比较繁杂琐细,这几年又遇到新冠疫情。作为多座营院的管理员,孟庆利更加感到“压力山大”。他每天骑车奔波在大街小巷筹备防疫物资,在营区拉横幅、贴海报,组织环境消杀和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量比以前多了不少。

营院人员成分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为实时掌握相关情况,孟庆利跑遍周边社区,与多个派出所建起联防联控机制。由于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及时到位,这些营院始终安全有序。

受孟庆利影响,如今,他的女儿除安排好自身学业外,还主动帮助基础较弱的同学补习功课,协助老师组织好班里各项活动,被评为“模范班干部”和“三好学生”,妻子也努力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孟庆利都会与家人视频聊天,家里遇到什么难事,他会想方设法帮忙。

“除了探亲休假能帮家人多干点活,平时我能做的微乎其微。”说到这些,孟庆利的眼睛有点湿润,“虽然我亏欠亲人很多,但他们从来没有埋怨过我。亲人的理解和支持,一直是我全心投入工作的强大动力,我发自内心感激他们。”

采访结束,记者不免心生感慨:和千千万万现役军人一样,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许多“孔雀蓝”同样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初心不改,忘我奉献。如果说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那么作为军中一员的“孔雀蓝”,同样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