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五干休所:信任重用是最好的激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智伦 李春宇 宋子洵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16 07:08:00

信任重用是最好的激励

——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五干休所提升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能力素质见闻

■谢智伦 李春宇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不到一周,小王就将两名退役战士的驾驶证相关手续办好了!”前不久,记者来到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五干休所采访,期间参谋曹大海提起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王绍圩,对他的工作表示肯定。

2020年初,几名退役士兵通过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考试,走上该干休所司机、公务员、收发员等岗位,有着12年兵龄的王绍圩就是其中之一。

此前,王绍圩在部队担任司机,驾驶经验丰富。受所在连队编制和岗位所限,上士服役期满的他面临退役。“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王绍圩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可理解的背后满是不舍与牵挂。

2019年底,军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专门设立一定数量练兵备战急需且军事素养要求较高的岗位,用来招录部队退役士兵。能继续在军营中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王绍圩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他格外珍惜工作岗位,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劲头。

前不久,当需要为两名退役战士办理驾驶证相关手续时,曹大海想到了熟悉相关程序的王绍圩。涉及退役战士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马上办。受领任务后,王绍圩立刻梳理资料、提交申请,高效完成任务。

“信任重用是最好的激励。”该所所长曹春光告诉记者,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必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如何让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扬长补短,是摆在各用人单位面前的现实考验。

所党委针对现役军人、文职人员不同岗位,分层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营造“岗岗皆可成才”的浓厚氛围。在岗位练兵中,他们突出岗位能力、细化岗位职责、注重接力培养,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能力素质。

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陈博文在海军服役时是一名洗消专业士兵,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消防工程师证书。干休所了解他的特长后,决定让他负责一项工程的监理工作。

虽然有人感到陈博文资历较浅、年纪较轻,需要“再等等”,但所领导态度鲜明:要为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搭台子、压担子,立起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

“我建议在这个地方加上排烟通道……”受领任务后,陈博文经常加班到深夜,认真研究图纸,严抓细抠工程质量,还经常提出建设性意见。很多意见建议经过所领导研究论证后,被吸收采纳。

上级前来检查工作,认定该工程“很过硬”。当得知这项工程是由一名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负责监理后,有人连说“没想到”。

该所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冯诗雨,原是陆军某旅一名坦克车长,多次执行演习任务。成为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后,他一度因为远离训练场感到无用武之地。

一次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时,所领导对冯诗雨委以重任,请他担任队列教练员。那段时间,营区里常能见到冯诗雨带领大家训练的身影。有了发挥能力特长的平台,冯诗雨干好本职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给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立足岗位成才带来了动力,也结出了硕果。该所领导感慨地说:“为人才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机会,在压责任、压担子、压任务中强化信任,才能真正把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