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后,这位文职人员打算这么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林伟鹏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23 07:13:16

一次考试引发的思考

■讲述人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卫生队队长 林伟鹏

“队长,我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了!”“恭喜你!工作考试两不误,真是太棒了。”春节过后,文职人员小陈和我分享她的喜悦,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这次考试,此前曾引发过一场风波……

“队长,今天送外诊患者时,我能不能不带车?”几个月前的一个早上,小陈急匆匆前来请假,让我有点意外。

说起小陈,队里上下都对她的表现很肯定。部队外出驻训,她主动申请上一线;每次有任务,她从不含糊。这次打起退堂鼓,肯定事出有因。

“咱们队的军医都拿到了执业医师资格证,我也不能落后,必须奋起直追。”原来,小陈报考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随着考试日期临近,她学习劲头高涨,经常熬夜复习。前一天晚上,她又复习到深夜,担心影响工作状态,这才向我请假。

听到小陈的解释,我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提醒她要注意劳逸结合,尽量不要影响工作。可后来我发现,她对军事训练的态度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参加战伤救护训练时,她格外认真,可参加战备演练时,她就有些精力外移,有几次因出动时间过长还延误了整体行动。

我再次与小陈谈心,她表示,战伤救护中很多训练内容与资格考试实践技能操作有相通之处,练好了有助于考试,就格外认真;而战备演练程序严谨、耗时较长,与个人复习备考相冲突,就不自觉有了应付思想。

与大家讨论时,一些带兵骨干感到:文职人员对个人发展路径有清晰的思考规划,学习能力较强,这有利于成长进步,但个别文职人员干工作有功利化思想,有时会影响他们对部队建设大局的把握和对集体利益的维护,必须及时进行引导纠正。

调查研究后,卫生队制订了帮教措施。在为文职人员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同时,我们安排资深军医李小卫和小陈结成对子,常态交流业务技能和思想心得,并组织文职人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大家认清姓“军”为战的特殊属性,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根本目的,是扎实掌握知识和本领,更好地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建设服务。如果为了通过考试而耽误训练和工作,是本末倒置……”谈心中,我也多次摆事实讲道理,对小陈进行引导。

经过教育引导,小陈逐渐摆正了学习和工作训练的关系,能够积极努力投身工作任务和军事训练。

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后,小陈的学习劲头没有松懈。在一次业务经验交流中,她表示:“通过考试不是终点,提高能力素质、更好服务练兵备战才是过硬的通行证。”

(杨 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