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雁栖航天人才谱丨赵海燕:“孔雀蓝”三尺讲台绽芳华

来源:航天工程大学 作者:武波、陶思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25 19:04:27

赵海燕,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某系副主任、副教授,从事一线教学工作14年。获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出版教材2部,申报专利5项,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军队高层次创新人才青年科技英才,“最美航天人”文职新锐。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全军士官职业技术教育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战略支援部队院校教学能力三等奖。

2008年,研究生刚毕业的赵海燕,走出校门就迈进了营门。地方高校毕业的她,带着憧憬和向往来到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成为了学校第一批招录的文职人员。从此以后,“第一”这个词就仿佛跟赵海燕有了联系。

从教14年,她在文职人员中“第一个”参加学校教学比赛,“第一个”代表学校参加军队级教学比赛,同时也“第一个”荣立三等功,“第一位”获评副教授,“第一个”担任系领导,“第一个”获评“最美航天人”。

“我不是现役,给学员们上课能行吗?”刚进校时,赵海燕心中忐忑。但当她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看到学生们求知的眼神时,她便告诉自己,必须行!

要想给学员一碗水,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教学能力是其中的关键。找准了发力点,赵海燕便卯足了劲儿潜心教学、苦练教功、探索教法。最好的提高方法就是走出去,跟别人比一比、赛一赛。那几年,从校级到全军,再到全国,5轮大大小小的教学比赛,赵海燕一课一课磨、一场一场过。谈及印象最深的,要数全军士官职业技术教育信息化教学大赛时,当得知与她同组竞赛的都是教学经验丰富的现役教授、副教授,还是讲师的赵海燕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但赛场即战场,没有退堂鼓,只有冲锋号。

她不断思考教学方法,大胆创新教学设计,揣摩自己专业领域内专家行家和教学能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一遍遍完善备课内容,一次次上台试讲。整个暑假没有休息一天,熬瘦了十来斤。

带着打造的精品课亮相赛场时,她精心的教学设计、精彩的现场讲授,让一等奖实至名归。当她作为一名文职教员,以自己过硬的教学能力获得评委及其他老师的肯定时,赵海燕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还不够,作为教员必须更加熟悉部队、熟悉岗位才能更好地上好课、教好学。”缺什么就补什么,只要听说领导同事要到部队调研或者有岗位锻炼、联教联训的机会,赵海燕就会第一时间报名。在参加战略支援部队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时,面对专家提出的关于部队具体岗位实操方面的提问,她以自己积累的丰富部队实训研究经验,作出了出色回答。

所有成果都是辛勤汗水的结晶。

2018年,室里在申报全军教学成果奖的关键时刻,准备安排她挑大梁,赵海燕生怕自己做不好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但她明白这是整个教研团队历时两年多精心打磨出来的成果,临门一脚不能出错,自己肩上的担子要扛起来。

那段时间,她白天忙着日常教学工作,晚上就带着课题组成员,反复推敲申报材料。直到凌晨两三点,赵海燕办公室的灯才熄灭。

“恭喜你们获得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你也是咱们大学第一个获军队教学成果奖的文职教员啊。”清晨,接到机关通知时,赵海燕瞬间清醒过来,赶忙打电话给课题组其他成员报喜。“我能够迅速成长,得益于团队给我的支持帮助,成果都来源于我们团队的精诚合作。”在学校“三讲三正”专题教育典型事例报告会上,赵海燕如是说。

三尺讲台,她扎根士官教育,潜心培育军中工匠。十四年的时光,赵海燕将自己最美的年华绽放在军营。

“除了不服输的劲儿,更要有充盈的爱,才能赋予奋斗者永不枯朽的精神慰藉和动力。于我而言,这份爱就是对部队的热爱,对军人的敬爱,对军事教育的喜爱和对学员的关爱。只要部队有需要,我的课就会一直讲下去。”赵海燕说道。

图 片|高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