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总文职“最美护士”李娟获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

来源:东部战区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3-01 15:32:38

春天,迎面而来,温暖,坚定。

2月28日下午,东部战区总医院政治工作部会议室温暖如春。医院泌尿外科文职护士李娟受到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医院政治工作部张光辉主任和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新街口站派出所指导员、新街口见义勇为工作站王新站长共同为李娟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及奖金。

收获荣誉和鲜花,李娟谦虚而低调,“见义勇为和护士工作都强调奉献与担当,作为军队文职人员,在今后的生活中,若遇到类似的事件,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见义勇为行动,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使挺身而出,善举感动石城。

去年10月4日9时15分许,南京1号线新模范马路地铁站里,一名儿童突发惊厥,呕吐不止,神志丧失。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刚踏进地铁站的东部战区总医院泌尿外科护士李娟就听见这一阵阵的呼喊声。

凭着职业本能,李娟护士立刻冲向声音传来的地方,她看见一对父母抱着孩子慌乱的跑着,小孩子头上贴着发热贴,身体依然抽搐的厉害,家长把两只手指放在孩子嘴里咬着,痛苦不已,她立刻迎上去,一句“我来了,我是护士!”稳住现场慌乱的气氛。

李娟护士当机立断把该儿童转移到安检台上,看着父母的手指被咬的青紫,立刻问孩子妈妈有没有纱布或者衣服,还好妈妈的包里带了孩子的小衣服,李娟护士连忙从被咬的手指缝里把衣服塞进去,家长的手也能换了出来。

随后李娟护士一直抱着孩子安慰着他,“宝贝不要害怕,爸爸妈妈都在,我们都在。”李娟的专业给了孩子及父母莫大的安心和鼓励。

刚好此时一位医生赶到,判断该儿童有可能是高热引发的惊厥,并要求用酒精降温,地铁安检人员连忙找来酒精,李娟护士立刻协助孩子家长并且更换退热贴、尿不湿,把孩子嘴里的呕吐液也仔仔细细的擦拭干净。在所有人的努力下,该儿童渐渐平静下来,眼睛可以慢慢睁开,意识恢复,随后前往儿童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善举经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后,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称其为“最美护士”。

李娟护士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工作十余年,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畏艰险、夜以继日、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被评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之星”。

李娟护士说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路过救人,任何医护人员碰到需要的时候,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只要有人问有没有医护,她的答案永远都会是“我是护士,让我来!”

李娟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也是一位热心的公益人,在血库紧张的时候,她积极主动去血库无偿献血,同时积极宣传周围的同事一起参与进来,作为大象小象爱心公益志愿者,给大凉山的孩子送上爱心,不仅带他们一起参加体育运动,还带他们参观南京高淳的老街,鼓励大山里的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家乡。今年还加入了“黑暗跑团”志愿者,鼓励并帮助视障和听障人群,走出家门,与社会有更多的沟通与交流。

得知李娟的见义勇为事迹后,科室葛京平主任、达建萍护士长专门召开科室全体会议,号召大家学习李娟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高尚品格。

“人民军医为人民,军民团结一家亲。”颁奖仪式上,政治工作部张光辉主任动情地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传播救死扶伤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