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戍边夫妻双喜临门 立功喜报送到婚礼现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位启林 李泽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3-03 12:43:37

戍边夫妻双喜临门 立功喜报送到婚礼现场

■位启林 李泽阳

蒋浩然、张慧与退役老兵同敬军礼。 位启林摄

立功喜报送到婚礼现场。 李泽阳摄

2月24日,安徽省亳州市体育公园,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功臣夫妻”蒋浩然、张慧二人与一位退役老兵同敬军礼的一幕,被镜头定格。

2月20日,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蒋浩然和张慧双喜临门:就在二人婚礼现场,区人武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为他们送上立功喜报和功臣牌匾。喜上加喜,让婚礼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宾客纷纷鼓掌祝贺。功臣喜结连理的新闻也被多家媒体报道,蒋浩然和张慧成了当地的名人。

29岁的蒋浩然于2016年入伍,2019年军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到西藏服役,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在高原,他认识了张慧,一名与他有着相同理想的军队文职人员。2021年底,张慧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荣立三等功。4年爱情长跑,橄榄绿与孔雀蓝成为一家人。

这一天,接受完采访的他们路过公园时遇见一位老人,老人看到他们激动不已。“这两天在电视上、手机上看到你们两个年轻人立功受奖的新闻,真是好样的!同为亳州人,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一问才知道,这位老人名叫刘文福,是一位退役老兵。老人用微微颤抖的手抚摸着蒋浩然胸前的3枚军功章,怀念之情涌上心头:“我年轻的时候也当过兵,一晃50多年就过去了……”

分别之前,二人向老人敬了一个军礼,老人缓缓抬起右手还礼,于是就有了上文中的情景。

“除了刘文福老人,今天一路上遇到好多跟我们打招呼的,还有家长说将来也要让孩子到军营锻炼,心中的自豪感爆棚。”夫妻二人“同框”,就是最生动的尊崇体现,也是最有力的征兵宣传。不少群众看到后表示“不追网红不追星,只追人民子弟兵”。

“营造崇军尚武、当兵光荣的浓厚氛围,增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让广大军人军属切实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荣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亳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杜延安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积极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不断在尊崇军人军属、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上做好“文章”。他们建立双拥工作网站,开辟国防、双拥教育宣传专栏以及“光荣榜”,定期刊登立功受奖人员信息,创新开展“婚礼送”“聚会送”等向军人家庭送喜报活动,营造“一人参军,全村光荣”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该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园林城市项目中融入双拥元素,利用游园、公园、绿地、景观带、社区改造等时机载体,植入双拥内容,积极打造双拥主题公园,营造全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浓厚氛围,构建新时代全市“大双拥”新格局。去年,该市对343户边海防地区服役官兵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帮助20户困难家庭解决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实际困难,对10余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就业补助。

双拥共建工作在亳州结出累累硕果,为军人军属“开绿灯”已成为该市各行各业的共识。近年来,该市多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