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破茧成蝶记|军中红装勇向前,看文职小姐姐岗前培训的一天

来源:航天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晓蕾、张莺、王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3-22 16:43:45

在文职培训队中,她们时常说:谁说女子不如男。她们既有温婉如水、蕙质兰心的细腻,也有保家卫国、冲锋陷阵的豪情,她们就是英姿飒爽的女文职人员。

李榕是其中一员,集训开始前,她并不清楚自己要如何适应紧张的部队生活,但随着集训的深入,每天忙碌而规律的作息让她倍感充实。

天还未亮,起床哨声便已吹响。李榕揉着惺忪的睡眼,紧张的时间安排不允许她多作停留,她要立刻穿衣梳洗。整洁的头发,清爽的脸庞,挺括的军装和干净的鞋面,加上自信的眼神和微笑,这就是她作为文职人员的全新形象。

在整理着装后,李榕开始细致利落地收拾内务。无论是叠“豆腐块”还是打扫卫生,她都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早操的体能训练是跑步,这对平日爱好运动的她来说,并非难事。回想起之前为了迅速提升体能,跟小伙伴一起每天跑四公里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放到如今却很有意义,自己的身体素质、体能成绩也在稳步提高。

今天的课程在礼堂开展,李榕走在队列里,摆起双臂、挺胸抬头,步伐坚定有力,表情自信昂扬。柔软的内心是女性的代名词,而疾风般有力的动作展现的则是军人的风姿。到达礼堂之后,李榕摊开书本,简短地复习过笔记后开始准备今天的学习,她如往常一样,抬头听讲,低头笔记,政策解读、纪律要求、传统教育,一门门课程让她逐渐懂得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生动有趣的课堂结束地总是很快,转眼就到了午饭时间。食堂的自助餐荤素搭配,让自己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

下午是体能课,拳、掌、马步、弓步……各种简单的动作组成的军体拳招式并不难,但是要做到干净利落、刚毅有力就不容易了。训练虽然很累,但是李榕从不言弃,她跟周围的同志们互相鼓励,纠正动作,正是集体的力量让每一颗父母的掌上明珠团结在了一起。

晚上的学习时间,队里组织观看专题片,惊天动地的英模事迹让她心潮澎湃,舍己为人的感人故事让她潸然泪下。

这就是李榕的一天,也是每一位认真集训的女文职人员的一天。面对紧张的时间安排,她们迅速适应;对于严格的纪律要求,她们坚决服从。家国事业拓雄图,勇健娇娇斗志出,她们走上了与以往生活截然不同的全新轨道。未来,她们将在军营绽放青春光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力量。

摄影 | 张雨欣 邸虹维 金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