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采购服务站加强文职人员应急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邬思萍 汪学潮 崔宇明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3-30 07:00:02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采购服务站加强文职人员应急保障能力

把岗位当战位

■邬思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崔宇明

前不久,某部队急需采购一批防护服、自热食品等战备保障物资。受领任务后,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采购服务站主任、文职人员张伟,带领采购人员通过应急采购供应商数据库,仅用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采购。6个小时后,这批物资被顺利运送到600公里外的指定地域。

“文职人员归根结底要为打赢服务、为战斗力服务。”张伟说,作为全“文”编制单位,该站既要完成部队平时的大宗商品、特需产品等集中采购任务,更要始终紧盯战场需求,动态掌握战时特需物资在地方的生产能力、储备数量、分布位置以及投送能力等信息,遴选出优质供应商,并与之签订合同或协议。

2020年初的一天凌晨,该站接到上级紧急电话通知,要求核对在相关企业预储的医用酒精等战备物资,并做好紧急发往武汉的准备。接到通知后,张伟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安排人员调阅相关合同、联系相关企业、核准物资的数质量等,让供应商做好紧急发运准备。

第二天上午,该站督导供应商完成物资应急发送任务后,随即成立应急采购专班,与签订应急协议的供应商一一确认相关物资的储量、质量等信息,并协调供应商做好随时再次发货的准备。“物资是保障打赢的基础,如果关键时刻供应不上,就会对部队战斗力造成严重影响。”文职人员康利城说。

张伟告诉记者,该站党委要求文职人员除了完成日常的招标采购任务外,还要把精力集中到市场调研、协议采购谈判等方面,引导他们把保障打赢作为最大的责任使命,全面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一次,该站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保障演练,突然接到导调组下达的任务,需要紧急采购一批卫勤保障物资。接到任务后,他们立即启动应急采购预案,依据物资需要的时限,综合考虑物资的数质量、价格等因素,较短时间内选定了供应商,得到导调组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该站紧盯严寒条件下的作战保障需求,与数百个单位对接沟通,对防寒物资、野营装备等部队重点需求物资进行摸底研判,形成了应急采购保障能力清单;不断收集可能涉及的应急采购物资的生产厂家、供应商的分布、数量、通联方式等信息,充实军队物资采购供应商数据库;与大型企业签订采购保障协议,建立可靠的战略合作关系,拓展运用协议采购新模式,通过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等方式,签订近百种物资的应急协议,建立应急采购信息库,使战时物资采购效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