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烈,在记忆中闪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际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6 14:53:34

英烈,在记忆中闪光

■陆军某试验训练区文职人员 王际亮

3月底,陆军某试验训练区组织官兵和文职人员来到华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黄巾格摄

3月底,驻地天气一改前一阵的温暖,两场雨后逐渐清冷。这天一大早,我作为文职人员代表,随队来到华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陵园建于1950年,安放革命烈士228位……”讲解人张顺京一瘸一拐,带着我们走过笔直的道路。道路两旁,大理石墓碑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不知名的小花在墓碑脚下悄然绽放。

今年是张顺京在这里义务守陵的第40年。一次作战中,他被炮弹炸成重伤,战友舍命将他从战场上救下。说起这段往事,他眼里泛起泪花:“我非常怀念牺牲的战友,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穿行在寂静肃穆的陵园中,张顺京对每一位烈士的生平都如数家珍,一一为我们讲解。看着墓碑上的名字,我不禁想到从未见过的大伯——他也是一位革命烈士。

那时我家还在农村,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常年挂着一张烈士证。经过几十年岁月侵蚀,虽然有相框保护,但证书已经破旧不堪,只有鲜红的国徽依然清晰。仔细辨认,能看清“王庆善”“抗日战争”的字样。每到清明节,父亲就会踩着凳子把相框擦得干干净净,然后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到大伯安葬的烈士陵园祭扫。

听爷爷说,大伯牺牲时年仅19岁。那是1944年,抗日战争即将胜利,山东地区的日寇仍在负隅顽抗。为了夺取最后胜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农村青壮年踊跃参军。刚刚成年的大伯也是其中一员。

第二年,附近村庄遭到大股敌人突袭,大伯所在的部队紧急支援。队伍赶到后,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但仅有的一挺机枪发生了故障,他们只能且战且退。敌人越逼越近,眼看形势危急,大伯拖着负伤的身体冲向敌人,拉响了手榴弹……

那次战斗,50余名战士壮烈牺牲。为了纪念他们,县里于同年建立烈士陵园,建塔立碑。

我和大伯素未谋面,但他的故事始终在我记忆中闪光,因为无论哥哥还是我,都是听着大伯的故事长大的。父亲经常对我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像大伯一样上战场。每当提到大伯,村里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庆善是个英雄!”

去年,我成功考取军队文职人员。得知消息后,母亲立刻打电话给我:“小娃,进了部队好,进了部队好啊!在部队好好干,争取多作贡献。”老家的亲戚也打电话祝贺,并提醒我向大伯看齐。

“先烈业绩辉千古,浩然正气壮华岳。”走出烈士陵园,我的思绪飞向了历史岁月,方志敏、杨靖宇、董存瑞、李向群……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从历史中走来,走到我的心中,融入我的血脉。或许他们离我很远,但他们的精神离我极近。

(王晨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