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研保障中心编辑部文职人员:浓墨重彩著华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黎明宇 张佳宁 刘家红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19 16:02:00

传统媒体:浓墨重彩著华章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研保障中心文职人员掠影

■黎明宇 张佳宁 刘家红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研保障中心编辑部文职人员交流学习。 王子豪 摄

阳春三月,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内,河流两岸的树木抽出新芽,蝴蝶在花丛中翩然翻飞。

一栋二层小楼内,几名身着“孔雀蓝”的文职人员在电脑前飞速敲击键盘。这里,便是荣获“海军出版工作先进单位”的该院教研保障中心编辑部所在地,主要负责出版某军队期刊。

“请大家再次确认,标红部分是否已经改正。”像往常一样,编辑部编辑、文职人员于洋在期刊下厂印刷前,反复叮嘱大家认真核对。

2018年,外语专业出身的文职人员于洋到编辑部工作。除了发挥翻译特长外,她还需在短时间内掌握排版、制图软件操作等一系列编辑岗位技能。当她信心满满将连夜编校的第一篇稿件交到领导手中时,却被领导接连圈出几处错误。领导没有批评于洋,而是拿出一些业务学习资料,带着她梳理重点。

这段经历让于洋深受触动,从那以后,她一头扎进办公室学习钻研,主动请领任务。一年过去,于洋业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先后完成了400余篇论文筛选和编辑工作。

扎实的编辑功底练在平时、用在急时。2019年11月的一天,于洋和编辑、文职人员尹小锴接到临时任务,需协助某资料排版编校。二人当天赶到任务地点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圆满完成任务。“提升能力素质是锻造过硬战斗力的前提和基础。在强军路上,我真切体会到了责任和使命。”尹小锴坦言,“作为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职人员要做好随时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努力编辑精品的同时,更要为读者排忧、为读者解难、为读者服务。”入职以来,编辑、文职人员杜航多次深入一线部队潜心调研,不断探索服务模式。

有一次,在海军某基地调研时,杜航听一名指导员反映,个别年轻战士有些浮躁,沉不下心来学习,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不深。认真调研思考后,杜航向基层战士们推荐了一些书籍,并标明了内容要点和推荐理由。很快,杜航收到反馈:“集体学习一段时间后,大家收获很大,投身强军兴军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决心更加坚定,现在官兵学理论的热情明显高涨了。”

通过此事,杜航深受启发。请示上级同意后,在杜航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编辑部开设了新专栏,旨在鼓励部队官兵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些单位专门将新专栏文章汇编成册供官兵学习,还有许多读者来电畅谈收获体会。每当与读者进行沟通,杜航内心都会充满成就感和自豪感:“通过优秀作品为读者带来思考与启迪,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的文职人员张伟,除做好相关栏目编辑工作外,还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文职人员彭博,主动参与申报军事职业教育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这群平均在岗时间不足30个月的文职人员,如今已担起编辑部大部分工作。他们的加入为这个战斗集体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家的荣誉感、使命感不断增强,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愈加浓厚。

去年,编辑部上线了“期刊投稿(层次)导引系统”小程序,收录了数千条中国学术期刊层次信息,可辅助作者快速确定投稿期刊,受到一致好评。

随着编辑部队伍越来越壮大,同事们时常欣喜地说,编辑部就像文职人员彭博的名字一样,越来越“蓬勃”。的确,这群朝气蓬勃的文职人员,在精心编辑出版物的同时,也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