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甲医师”成长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冰洁 郑夏云 张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21 09:56:55

“铁甲医师”成长记

■本报记者 彭冰洁 通讯员 郑夏云 张震

身材高瘦、双目有神……初次见面,队伍中的丁春雷并不显眼。作为第8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文职人员,他是小有名气的“铁甲医师”,只要旅队车辆遇到“疑难杂症”,官兵最先想起的就是他。

要练成值得官兵信赖的过硬本领,并不容易。

丁春雷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对军营充满感情。2019年,了解到部队招收文职人员的消息后,他放弃事业单位的工作,如愿穿上“孔雀蓝”。

来到部队,为了尽快熟悉装备性能,丁春雷跟随官兵在车上车下摸爬滚打,向经验丰富的班长请教,把修理中常见的问题记在笔记本上,随身携带、反复学习。工作之余,他自学几十本相关装备书籍,到营区每个车场了解装备情况。后来,他结合专业所学,总结整理出一本《常见故障排除手册》……一步一个脚印,丁春雷逐渐成为旅队公认的车辆装备保障领域专家。

一次,该旅赴陌生地域开展演练。演练中,一辆步战车转速异常,被迫停车。关键时刻,丁春雷领命前出。到达现场后,他迅速查明情况,精准定位问题,快速排除故障,拆卸装置、更换部件、点火试车……步战车很快重新启动、加入战斗。

“我不仅要精通装备,还要努力通过创新发明推动战斗力提升。”在丁春雷看来,自己肩头的责任不只是修理维护。去年,他随部队参加濒海适应性训练,在马扎上增加了钢管、织带和工具包等,使其具备了储存应急药品、野外工具等功能,能更好满足野外作业需求。从小小的马扎入手,丁春雷潜心钻研,连续获得两项国家专利。

“妻子在部队协调下有了一份稳定工作,女儿也在部队帮助下进入了驻地的小学,我必须努力工作,为练兵备战多贡献力量。”尘土漫天的训练场上,丁春雷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