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蜕变,孔雀蓝绽放燕赵大地

来源:陆工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成剑、董强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5-07 17:42:30

燕赵大地,古今亦有慷慨悲歌之士,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这样一座英雄的城市—石家庄,新中国开国第一城。

初春的石家庄,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却孕育着春的生机与活力。2月28日至4月15日,75名陆军新招录聘用文职人员齐聚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开启自己崭新的军旅历程。

尽管来自天南地北、长城内外,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穿上孔雀蓝,实现强军梦”。一个半月的培训时光,他们完成了人生中的重大蜕变,散去了稚气与莽撞,担起了职责与使命。

课堂内外打牢思想基础

“1947年3月,为适应解放战争发展需要,在山东诸城杜家庄创建了军械干部短训班,是我军军械教育事业的起点……”新聘文职人员培训的第一堂课从参观校区史馆开始。

这批培训学员大多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才,虽然对军队文职人员岗位性质有一定了解,但入职之前几乎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理论培训,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掌握存在着一定差距。

在整个培训期间,校区以近三分之一的课时比例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军队历史与优良传统》等多门思政课程,通过理论授课、专题教育、交流讨论等形式,帮助新聘文职人员强化忠诚品格。

经过系统培训,75名新聘文职人员理论素养更加完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员们普遍反映“目标更加清晰,思想得到升华”。

点滴小事塑造过硬作风

为进一步强化新聘文职人员作风养成,培育优良战斗作风,负责学员管理工作的某学员队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内务、队列、站岗执勤……这些平日里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突然成了大家难以逾越的高山;曾经形影不离的手机,也变成了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的“可望而不可及”。

被子叠整齐、床单要铺平、洗漱用品归位、书本摆放到位……在一件件小事中,队干部和辅训骨干手把手教、面对面讲、亲自示范、共同练习,新聘文职人员们在一遍遍反复训练中锤炼品格、磨炼作风。

训练场上强化军事素养

没有一个良好的体魄,便无法胜任各项任务。培训期间,轻武器使用与维护、战场救护、3000米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训练科目,对新聘文职人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然而,大家面对困难都选择迎难而上,绝不退缩。

课堂学不明白的地方课下及时请教;上肢力量薄弱的纷纷给自己“加餐”练习;仰卧起坐不达标的晚点名后在楼道走廊抓紧时间补差……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训练,在最终的体能考核环节,大家突破了极限,战胜了自我,取得了那份属于自己的荣誉。

多彩生活深厚战友情谊

军营生活丰富多彩,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开心也有失落。

难忘送别辅训骨干的那场班务会,大家有说有笑,细细回味着开训以来的点点滴滴,送别的是祝福,不变的是真心。

难忘队干部给大家过的那场集体生日晚会,一句句“祝你生日快乐”、一声声问候让大家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

难忘体能训练后,一起分享云南白药和红花油的开心和愉悦。

……

来时意气风发,归去依旧少年。一个半月的新聘文职人员培训圆满画上了句号,但这不是终点,恰是未来的起航。带着这份初心与使命,燕赵大地上孔雀蓝的梦想将伴随着每一名文职人员,在各自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书写更加华美的篇章。

策划:成 剑、董 强

文字:杨立彪、于永泽

图片:张义之、朱庆峰、王宝珠

(本期素材由石家庄校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