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战士大PK!

来源: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中和、车荣博、杨康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5-13 21:07:16

话不说不明,理不辨不清。如果战争明天打响,人与装备,谁会在决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某大队服务保障中心教室内“火药味”足,双方辩手丝毫不放过对方的表述“漏洞”,聚精会神地捕捉“翻盘”机会。这是个啥情况?

原来,前期该中心领导围绕“打赢本领”进行集体授课,可授课结束后,少数文职人员对内容不太认同,认为授课人夸大了“战斗精神”对未来战争起到的积极作用。

本来听课人的个人理解,不必太在意。可这话传到了该中心协理员车荣博的耳边。正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车协理员心里“咯噔”一下。

随后通过谈话他了解到,部分现役和文职人员过分认可“兵之利器”,仿佛只要有了无人机作战群、“东风快递”等杀手锏武器,就能赢得战争胜利,进而忽视了战斗精神的培育。

为了拨开官兵和文职人员们心中的迷雾,该中心决定组织一场辩论赛。八名辩手引经据典、唇枪舌战,让围观官兵直呼这次的教育开展“真过瘾”!

文职代表一辩选手吴亚男率先出击,40秒表明正方立场。文职代表队认为:二战中,日军偷袭珍珠港,引来美国报复式反击,两枚原子弹让广岛、长崎两个地区瞬间沦为人间炼狱。那时,人在先进的武器装备面前是脆弱的,孰胜孰败可想而知……”

战士代表队辩手单红飞立马将观点反驳。战士代表队认为:战斗精神是我军的优良传统,革命前辈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凭借顽强的意志和过硬作风,打败了美国精锐部队。这些事实证明了人的战斗精神在未来战场是胜败的关键。

中士辩手蔡威在台上妙语连珠,台下掌声如潮。文职代表队辩手钟志永将武器装备的实战运用做出阐述,战士代表队一级上士张耀亮引经据典给予还击,文职代表队三辩手马文贺给出实例……辩论滔滔不绝,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支持不同观点阵营的战友们仍意犹未尽,还在交流自己的感想。

“最为典型的还有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采用穿插突击,一次又一次地攻破美军据点,冲锋号后的冲锋让美军一役过后留下阴影。”

“抗美援朝的胜利更应该是一奇迹,现代化战争还得是武器装备占据主导!”

▲该中心主任庞守兵做出总结点评

一方从容自若,能言善辩;另一方气定神闲,对答如流,好不激烈!

“观点既是对立的也是共生而存的,先进武器能在战场上有压倒性的优势,可是没有人的坚强意志作支撑,不可能创造出奇迹和钻研出更加先进的武器,更先进的武器即便人少可也能逆转战局,两者我们都不可缺少,身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既要传承先辈顽强意志,又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以适应新装备的操作使用,才能更好面对未来新战场。”最后,该中心主任庞守兵为此次辩论赛做出总结点评。

一场辩论赛过后,中心官兵认识到:未来战争多元化,高素质人才与高新尖装备缺一不可!这样的教育,过瘾!

策划丨吴中和

文图丨车荣博、杨康、王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