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文职人员才政:向往军营,携手同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 雷、苟宝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6-08 22:58:29

向往军营,携手同行

■讲述人 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文职人员 才 政

每到周末,我总会随身带上充电宝,确保手机电量满格。这不,手机屏幕中的视频窗口,又一次把处于三地的丈夫、孩子们和我连在了一起。温馨的画面、贴心的话语,温暖了我的心。看着孩子们可爱的脸庞、丈夫赞许的目光,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到军营参观见学,军人整齐的步伐、挺拔的身姿深深吸引了我。那一刻,我暗下决心,以后有机会也要步入军营。

2013年,我邂逅了在空军某部服役的丈夫。相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军旅情怀,让我们无话不谈。很快,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我们开启了婚姻生活。携手同行时,我们许下承诺: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嫁给军人,意味着担当更多家庭责任。都说军嫂不易,这不易的背后是无数个“一个人”:一个人买菜做饭、一个人修灯泡水管、一个人去医院产检……虽然有些辛苦,但我无悔当初的决定。丈夫驻地距家数百公里,每年我去探亲时,听到战士们喊“嫂子好”,就感到既温暖又幸福。

2018年,丈夫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拿到那枚金灿灿的奖章后,他与我分享喜悦:“军功章里也有你的一半。”那天深夜,我仰望星空,回想起和丈夫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虽然有艰难和苦闷,但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

2019年的一天,丈夫得知西藏日喀则某边防部队急需某专业人才的消息。他打电话和我说起这事,言语中露出了想去支援边疆的想法,但又放心不下我。

“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随后几天,我帮丈夫收拾好行李。临行时,我看着列车缓缓驶离车站,泪水模糊了双眼。那一刻,我真想成为他的战友,和他一起出发。

最好的爱,是与你同行。去年,得知自己符合条件,可以报考军队文职人员时,我激动万分。辞去稳定的教师工作后,我认真备考,如愿成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的一名文职人员。

向往军营,未必就能适应军营。我清晰记得,第一次试讲时,教室里坐满了专家评委,重压之下,我的授课效果并不理想。“与学员交流互动较少”“内容缺乏新意”……这些评价如同给我泼了一盆冷水。

青春的梦想,需要奋斗的汗水浇灌。经过反思总结,我鼓起勇气迎难而上,对专家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梳理整改,认真推敲教案,反复模拟试讲。一段时间后,我的授课质量明显提升,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喜欢翻看全家福照片。照片里有温暖、有幸福,也有牵挂。如今,虽然和家人聚少离多,但能与丈夫共同坚守在西部战位,仰望同一片星空,我感到十分欣慰。

(丁 雷、苟宝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