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丹东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罗妮:老干部的“生命保护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鹏 李宏瑜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8 06:37:07

丹东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罗妮——

老干部的“生命保护伞”

■崔鹏  李宏瑜

“罗妮是我的‘生命保护伞’,像亲闺女一样亲。”提起丹东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护士、文职人员罗妮,一些老干部这样说。

“要不是罗妮,我这条命早没了。”回忆往事,年过九旬的吴老眼眶红了。2019年,吴老洗漱时突然休克,呼吸心跳骤停。危急时刻,正在值班的罗妮果断处置,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道等处理,为老人转送医院治疗打下了基础。

住院期间,吴老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即使进行了手术,但老人内心仍很焦虑,甚至有了轻生念头。吴老出院后,罗妮几乎每天下班都抽空陪他聊天,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罗妮把我从绝望中拉了回来!”老伴离世后,黎老形单影只,经常孤零零地坐在阳台,守着十几盆无人照料而枯死的花发呆。为了让黎老重燃希望,罗妮自费为他买来几盆花草,并开导老人:“奶奶生前那么喜欢花,那么牵挂您,您也要把花养好、把自己照顾好……”从那以后,黎老爱上了养花,脸上逐渐有了笑容。

“罗妮从来不嫌脏。”尹老患脑梗塞常年卧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一次做胃肠镜检查时,子女不在身边陪护,罗妮主动陪同保障。服用导泻剂时,由于行动不便,老人的排泄物弄脏了房间。罗妮为老人换上干净衣物,又帮他把屋子打扫干净。尹老住院期间,罗妮坚持帮他按摩、翻身擦体,老人从未长过褥疮。

干休所老干部和遗孀平均年龄超过90岁,参战负伤占75%以上,基础病症多、突发情况多、心理疾病多。“我多尽心,老干部们就能更安心。”罗妮干工作力求未雨绸缪,每次值班巡诊时都会到老干部楼下转几圈,哪家关灯比平时晚,她就上楼瞧一瞧,才放心回去……

寒来暑往,十几个年头过去,罗妮如今已是老干部心中的“贴心小棉袄”。黎老为感谢罗妮,为她创作了几首小诗;徐老经常挂念罗妮,邀请她到自己家过节;姚老几乎每次散步都要到门诊部与罗妮聊几句:“看到闺女,我心里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