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着力提升文职教员教研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炜 景红纬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9 06:33:43

陆军工程大学着力提升文职教员教研能力

名师带教固基 实践历练强能

解放军报讯 潘炜、景红纬报道:新年到来之际,陆军工程大学传出好消息:该校基础部基础英语教研室文职教员团队,参加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一等奖。无独有偶,在2022年军队院校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比武竞赛中,该部物理教学团队一举夺得两个项目的一等奖。这是他们聚力打造高素质文职教员队伍,不断提升其教研能力的喜人成果。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文职人员成为军事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这支队伍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意义重大。”该校领导介绍,他们在实践中采取多项务实举措,区分多个层次对文职教员实施针对性培训,发挥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等优势,选派知名专家担任新入职文职教员的责任导师;强化新入职文职教员教学基本功和军事基础训练,发挥团队牵头人、学科带头人辐射作用,帮带文职教员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在实践中逐步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在此基础上,他们整合驻地优质资源,与地方知名高校合作,建立常态化教学培训机制,走开联合育人之路;以陆军军事职业教育教学骨干培训为契机,拓展提升文职教员创新设计能力;开展青年教员教学基本功比武竞赛,鼓励文职教员参加全国全军各类竞比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同时,他们还组织文职教员赴部队当兵锻炼、参加演训等,加深其对部队力量编成、武器装备、军事理论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理解。

“通过参加全国全军性比武竞赛,我不但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而且在比武竞技中学习招法、提升能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底气更足了。”聊起入职后的成长经历,参加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归来的张清如说。